[戏剧屋]注意力集中

    真听、真看、真感觉,视觉练习:如:照镜子。听觉练习:如:蒙上眼睛分辩别人谁在碰他,练习注意力集中即使演员能够聚精会神的生活在角色的规定情境当中去,注意力集中能够捕捉生活当中最细微最深刻的事务。注意力集中发现外部和内部的特点,演员根据角色明确的目的将自己的注意力控制在一定的注意圈和注意范围,并时刻不停的有机的注意一个必要的对象——注意力的转移,交叉注意,注意力扩散在几个对象上。
 
   (1)视觉(2>听觉(3>触角<4)嗅觉(5)味觉
 
  注意力不同生活当中的注意,注意力再怎么转移最后总集中在一个方面。
 
  注意力集中细微的模仿抓住人物的特点,眼神动作。典型的特点为演好某一个人物打好基础,观察一定要细。
 
    动作:指人体外部看得见的形体活动。例:打、拉、推、拽、跑、耽、鬟、跨、吃、喝、唱、喊。
    生活动作不同于影屏中的动作。
……
floyd 发表于 2007-3-26 11:20:00 阅读全文 | 回复 | 引用通告

[戏剧屋]松驰与控制


  1、如何松驰?怎样才能控制?
    首先要深呼吸,必须沉稳。心气平和。排除杂念,目的明确,单一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要做的一件主要事情上。不管谁在看着我,哪些人多少人什么人在看着我,不管多少部机器对着我,不管多少灯在照着我,不管多少群众演员在言论着我,不管导演态度如何。演员此时此刻只想着我的角色,此情此景在干什么?为什么?怎么干?演员是行动大师,只有真听真看真感觉真交流真适应。
 
    只有如此才能做到松驰与控制。才能做到目中无人,心中有人,才能自然舒服感到自己心理创造人物的最佳状态。此情此景才能解放出演员创造的天性。演员只有做到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真中有假,假中有真直至做到真假难分的程度才是演员创造的最佳状态。演员要进入创造状态,最最重要的就是松驰与想像。不松驰容易紧张的演员不仅不能做职业演员,做业余演员也是不合格的。
 
    2、演员怎样才能控制?
    光有激情光能哭光会笑光会大声喊叫,吵吵闹闹,蹦蹦跳跳绝不可能成为一个好演员。
……
floyd 发表于 2007-3-26 11:18:00 阅读全文 | 回复 | 引用通告

[戏剧屋]表演基础名词解释和问答

一、感觉,信念与真实
    影视艺术是感觉的艺术,感觉对了一通百通。
    信念:就是指将剧本中一切虚构的事务都看成真实存在的东西,相信是真的就是信念。信念也是在真实的基础上产生的。
 
二、模仿与创造
    1、模仿:指外部仿效,是表演的最初形式,也是演员必须具备的能力,没有模仿也就谈不上表现力(外部动作,从人物的外部入手)
    2、模拟:指内心的体验(人物内部的特点)
    创造:必须在观察生活素材的基础上去进行创造,观察生活要细,模仿要像,体验要深。表现要精。
 
三、想像
    想像是情绪恢复的重要手段,是表演创作的重要心理技术,在原有感情的基础上创造出新的形象的心理过程就是想象。
……
floyd 发表于 2007-3-26 11:17:00 阅读全文 | 回复 | 引用通告

[戏剧屋]表演艺术的本质——动作的艺术

    电影表演艺术。就其本质来谈,就是动作的艺术。或者是说,电影表演艺术的基础是动作。从这个意义上讲,电影表演同话剧、京剧、戏曲以至同舞蹈表演都有相似之处,演员有时被解释为“动作着的人”,可能就是这个道理。
 
    表演艺术中的动作,同现实生活中人的动作有相同之处。无论是电影里或舞台上的人物,其言行举止,都应当象生活里的人一样,有目的、有逻辑顺序、合乎情理。不同的地方是:生活里的人的动作是为了适应自己日常生活、工作和劳动的需要,或是为了表达自己的愿望和抒发自己情感的需要而自然产生的,而演员的动作却是为了刻划人物,塑造一个真实、可信、有血有肉的银幕形象而再创造的动作。虽然这些动作也是来源于生活,并且也符合生活的真实(指优秀演员的表演而言),不过,这些动作是通过演员对剧情和人物的深入研究、深刻理解和感受。通过演员对角色和生活的想象虚构、提炼加工、再创造出来的。
 
    电影表演作为一门艺术,它具有许多种艺术所共有的特征——以生活为基础、为创作源泉;同时,也有艺术创作所具有的特别对象——人。人是许多种艺7f之描写的对象,也是表演艺术的创作对象。
……
floyd 发表于 2007-3-26 11:15:00 阅读全文 | 回复 | 引用通告

[戏剧屋]语言基本功训练入门

第一课:语言基本功训练人门
     什么是基本功?基本功是繁复的艺术训练的全过程中抽出最根本、最关键性的技术部分给以重点集中的训练。掌握了规律,日后创作过程中的具体问题也就易于解决了。而且随着时代的进展艺术上的要求就越高,艺术表现手段也就要求越丰富,因而在训练过程中需要强制性地约束也就越多。语言的基本功要经过踏踏实实、循规蹈矩坚持不懈地刻苦锻炼,学会以用科学的方法克服和改变个人语言、声音方面一切不符合表演艺术语言要求的习惯,才能使得自己的吐词、发声、用气、语言表现能力和艺术创作的客观规律日趋吻合。基本功掌握得越好、越扎实(所谓功底厚)在今后的艺术创造中各就能运用自如。
 
    根据台词基本功的要求,我们的训练从语音、声音入手。演员必须掌握正确的呼吸发声和纯正的语音发音技能。也就是要进行气(呼吸)声(发声)字(吐词)的基本训练。
 
    什么叫语音?人的发音器官可以发出各种声音,但并不都是语音,只有能传达,一定意义的声音才是语音,它是语言的物质基础。
……
floyd 发表于 2007-3-26 11:13:00 阅读全文 | 回复 | 引用通告

[戏剧屋]剧本-一剧之本(二)

第二课:剧本-一剧之本(二)
 
其实,就在西方某些电影艺术家否定用文字表现影片思想的同时,他们又承认在拍摄影片之前需要先写好电影剧本,如认为“电影存在着非语言表现的思想”的伯格曼却又认为:“写电影剧本尽管困难,但却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这可以迫使他首先通过纸上的文字从逻辑上来证明他的影片构思是否确实行之有效。”伯格曼的话至少可以证明这样一点:凡是有逻辑的影片构思,都离不开电影剧本这个“基础”。
 
    此外,西方某些电影艺术家反对写电影剧本,并不等于说在西方就没有编剧或电影剧本,相反,在西方拥有许多出色的编剧和大量优秀的电影剧本。我们只要列出罗伯特·本顿和大卫·纽曼合作的电影剧本《邦尼和克莱德》,罗伯特·本顿参加编写的另一个电影剧本《超人》,玛格丽特·杜拉编写的出色的电影剧本《广岛之恋》,以及罗勃——格里叶编写的富有视觉感的电影剧本《去年在马里安巴德》等便可证明。显然,上述这些剧本并不属于“脚本”或“对话剧本”之列;相反,它们是真正的电影剧本。这些电影剧本为导演提供了极其良好的基础,甚至导演在拿到这样的电影剧本后,一字不改就可拍成电影,因为这些电影剧本是用电影思维写成的,视觉感很强,如玛格丽特·杜拉所写的《广岛之恋》。
……
floyd 发表于 2007-3-26 11:12:00 阅读全文 | 回复 | 引用通告

[戏剧屋]剧本-一剧之本(一)

第一课:剧本——一剧之本
 
    一部影视剧是由编剧、导演、演员、摄影、美工、灯光、化装、道具、剪辑等许许多多影视艺术工作者合作制作而成的。但也必须指出:编剧是第一个接触生活素材的人。影视编剧既是对生活、形象和美的发现者,又是将这三者统一起来的创造者。因为。正是通过他的创造性的劳动,将生活变成艺术,把生活素材提炼,构思成为具有美学意义的银幕或屏幕形象。所以,有人把影视编剧在整个影视剧艺术中的作用,概括成为“无中生有”四个字,是不无道理的。
 
    影视剧本是影视剧的基础,尽管在影视编剧手里的“银幕或屏幕形象”,尚处在用文字表现的阶段,但它却能“独立地描绘出鲜明的生活图画”。所谓:“独立的”,是指它将适宜于体现在未来的银幕或屏幕上,是一种用独特的银幕或屏幕画面来构造形象的剧本。因此,它虽是文字的,却已经能够充分地向未来以导演为首的再创造者们提供出拍摄影视剧的“基础”。包括思想和艺术这两个方面的基础。可见,影视艺术是离不开这个“基础”的;离开它,就意味着离开了影视艺术的思想和形象。可以这样说:影视剧本决定了未来影视剧反映生活的深刻程度和艺术造诣的高低。
……
floyd 发表于 2007-3-26 11:11:00 阅读全文 | 回复 | 引用通告

[戏剧屋]戏剧欣赏初论(五)

关于戏剧动作

 


……
floyd 发表于 2007-3-23 15:22:00 阅读全文 | 回复 | 引用通告

[戏剧屋]戏剧欣赏初论(四)

关于戏剧的时空

 


……
floyd 发表于 2007-3-23 15:21:00 阅读全文 | 回复 | 引用通告

[戏剧屋]戏剧欣赏初论(三)

戏剧是一个有机整体

 


……
floyd 发表于 2007-3-23 15:20:00 阅读全文 | 回复 | 引用通告

[戏剧屋]戏剧欣赏初论(二)

戏剧是什么?

 


……
floyd 发表于 2007-3-23 15:12:00 阅读全文 | 回复 | 引用通告

[戏剧屋]戏剧欣赏初论(一)

在中国文艺学的基本框架中,戏剧一直占有重要的位置。尽管长期以来,由于封建文化意识的影响,戏剧及其从业者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受到贬抑,但是,从唐参军、元杂剧、明传奇,一直到京剧在清代的兴盛,戏剧的漫长发展轨迹表明,作为一种艺术形态,戏剧一直存在于中国的文化传统里,并且对民族的文化心态产生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
floyd 发表于 2007-3-23 15:11:00 阅读全文 | 回复 | 引用通告

[戏剧屋]中国话剧的历史脉络 

2007年,中国话剧将走过一个世纪的光辉历程,迎来它的百年庆典。


……
floyd 发表于 2007-3-23 15:10:00 阅读全文 | 回复 | 引用通告

[戏剧屋]戏剧:作为人类精神的对话

[内容提要]戏剧性的内涵究竟是什么?本文认为:戏剧性乃表现为一种强烈的对话性。或者说,戏剧艺术本质上即体现出人类的对话精神。
……

floyd 发表于 2007-3-23 15:08:00 阅读全文 | 回复 | 引用通告

[戏剧屋]是戏剧还是仪式——论戏剧与仪式的分界(二)

二、作为观念的表演与作为仪式的戏剧


……
floyd 发表于 2007-3-23 15:07:00 阅读全文 | 回复 | 引用通告

[戏剧屋]是戏剧还是仪式——论戏剧与仪式的分界(一) 


是戏剧还是仪式——论戏剧与仪式的分界

   内容提要 仪式与戏剧的关系是近年来人类学与戏剧学研究同时关注的重要问题。如果以表演作为戏剧的本质特征,仪式与戏剧这两个概念就出现了交叉甚至重叠,仪式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戏剧。
……

floyd 发表于 2007-3-23 15:06:00 阅读全文 | 回复 | 引用通告

[戏剧屋]戏剧文化:色彩丰富、样态重叠的艺术景观(十二)

(六)云南戏剧文化与云南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繁荣的互动可能


……
floyd 发表于 2007-3-23 10:57:00 阅读全文 | 回复 | 引用通告

[戏剧屋]戏剧文化:色彩丰富、样态重叠的艺术景观(十一)

(五)云南戏剧文化的现实生存环境与时代发展条件


……
floyd 发表于 2007-3-23 10:22:00 阅读全文 | 回复 | 引用通告

[戏剧屋]戏剧文化:色彩丰富、样态重叠的艺术景观(十)

(四)云南戏剧文化的内涵与社会意义


……
floyd 发表于 2007-3-23 10:20:00 阅读全文 | 回复 | 引用通告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页次:1/3页  20篇日志/页 转到: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日志分类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小站公告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日志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回复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留言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用户登陆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博客统计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