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基本功训练入门

第一课:语言基本功训练人门
     什么是基本功?基本功是繁复的艺术训练的全过程中抽出最根本、最关键性的技术部分给以重点集中的训练。掌握了规律,日后创作过程中的具体问题也就易于解决了。而且随着时代的进展艺术上的要求就越高,艺术表现手段也就要求越丰富,因而在训练过程中需要强制性地约束也就越多。语言的基本功要经过踏踏实实、循规蹈矩坚持不懈地刻苦锻炼,学会以用科学的方法克服和改变个人语言、声音方面一切不符合表演艺术语言要求的习惯,才能使得自己的吐词、发声、用气、语言表现能力和艺术创作的客观规律日趋吻合。基本功掌握得越好、越扎实(所谓功底厚)在今后的艺术创造中各就能运用自如。
 
    根据台词基本功的要求,我们的训练从语音、声音入手。演员必须掌握正确的呼吸发声和纯正的语音发音技能。也就是要进行气(呼吸)声(发声)字(吐词)的基本训练。
 
    什么叫语音?人的发音器官可以发出各种声音,但并不都是语音,只有能传达,一定意义的声音才是语音,它是语言的物质基础。
 
    1.发音器官的生理作用
 
    人在发音过程中,呼吸器官(肺、气管、膈肌、胸廓、腹肌)起声音的动力作用,所以也称呼吸器官是声音的发动机。喉头声带则起声源的作用。口腔、腔咽、鼻腔以及胸腔、头腔等器官则起扩大共鸣,使声音响亮和变化音色的作用。唇、舌、齿、颚、颊在语言的发音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可以称之为吐字器官。演员的呼吸发声、吐词的基本技能,以及声音特殊技巧训练,都应根据发音器官的生理作用研究如何才能控制和操纵这些器官协调自如地进行活动。运用它们为艺术创作服务。
 
    老艺人常说“嗓音有天赋,嘴里需人功”。这里讲的天赋条件,主要指声带的质量和共鸣腔体的状况,这是天赋的,不可改变的,这是语音,声音条件之一。“嘴里需人功”就是说在形成各种不同的语音音素时,还必须磨练口腔肌肉的控制力,舌的灵活,唇、舌、齿的配合发音能力。同时,表演上说话用气的要求,远比生活中说话困难、复杂的多,所以气息的运用也须经过严格训练。由此看来,演员的嗓音天赋条件很重要,但是如果只凭一副天生的好嗓子,而放松了“人功”的锻炼,不但不可能解决吐词清晰的问题,而且在长期的艺术创作中嗓音也不能持久耐用,那么再好的条件,也将发挥不出它的光采。
 
    2.语音的物理作用
 
    语音具有一切声音所共有的物理属性。即声音是由音色、音高、音量、音长四个要素构成的。
 
    (1)音色——声音的个性、特色。
    从人的声音来看,由于每个人声带质量的不同,特别是共鸣腔体状态的差异,因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音色。
    从语音的角度来看,由于不同音素发音时发音器官的状态不同,因而各个音素都各有不同的特色。
 
    (2)音高——声音的高低。
    从生理条件来看。由于声带的长短、薄厚不同,分出高低不同的声部。同一个人可以发出高低不同的声音,主要取决于声带的张力。声带紧张度增强,频率高、则声音高;反之。声音则低。从语音的角度来看,汉语普通话四声调值就是每个字音高低的依据。有时音色相同,只是依靠音高来区别意义。
 
    (3)音量——声音的强弱
    从生理方面来看,声音的强弱取决于发音时肌肉和气流的力度。肌肉紧张用力。气流增强,声音强;反之,声音弱。普通话中词的轻重读音主要依靠音量和音高的变化。有时音色、音高相同,音量可以不同以区别不同词意。
 
    (4)音长——声音的长短
    它取决于声带颤动音波存在时间的久暂。语音的长短是指一个发音过程的总时间。在舞台语言吐词过程中,往往运用音长的音量、音高的协调变化。表达不同的语意和感情。
 
    以上四者是互相联系、互相制约、互相作用的。它影响着声音“质”的变化。因此,演员在进行语音、声音训练时,不可单纯追求音量音高,应以普通话的声、韵、调为,并结合个人发音器官的具体条件,按照科学的方法,循序渐进地进行气息、声音、吐字的综合训练、打下一定的基础后,在艺术语言的处理上,还要根据内容的需要而做具体研究和运用(在角色台词处理时如何运用声音四要素变化的技巧,将在以后讲)。
floyd 发表于 2007-3-26 11:13: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 标签:语言 基本功 训练 入门 
  • 发表评论: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日志分类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小站公告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日志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回复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留言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用户登陆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博客统计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