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艺术的本质——动作的艺术

    电影表演艺术。就其本质来谈,就是动作的艺术。或者是说,电影表演艺术的基础是动作。从这个意义上讲,电影表演同话剧、京剧、戏曲以至同舞蹈表演都有相似之处,演员有时被解释为“动作着的人”,可能就是这个道理。
 
    表演艺术中的动作,同现实生活中人的动作有相同之处。无论是电影里或舞台上的人物,其言行举止,都应当象生活里的人一样,有目的、有逻辑顺序、合乎情理。不同的地方是:生活里的人的动作是为了适应自己日常生活、工作和劳动的需要,或是为了表达自己的愿望和抒发自己情感的需要而自然产生的,而演员的动作却是为了刻划人物,塑造一个真实、可信、有血有肉的银幕形象而再创造的动作。虽然这些动作也是来源于生活,并且也符合生活的真实(指优秀演员的表演而言),不过,这些动作是通过演员对剧情和人物的深入研究、深刻理解和感受。通过演员对角色和生活的想象虚构、提炼加工、再创造出来的。
 
    电影表演作为一门艺术,它具有许多种艺术所共有的特征——以生活为基础、为创作源泉;同时,也有艺术创作所具有的特别对象——人。人是许多种艺7f之描写的对象,也是表演艺术的创作对象。
 
    从事不同专业的艺术家。各自都有描绘生活、刻划人物形象的不同方法和手段。<红楼梦>的作者用语言和文字刻划出了“怨而不怒”的林黛玉的形象。永远让读者同情和爱怜;‘西游记>的作者用文字和语言描绘出了一个智慧的化身——孙悟空的形象,给人以启迪,令人惊叹。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伟大艺术家达·芬奇。他的画笔和油彩在画布上留下了永不消失的蒙娜丽莎的微笑。肖像的背景,是远在天边的巍峨的丛山峻岭,隐约可辨但又不知伸向何方的崎岖山间小路,据说这些都为刻划蒙娜丽莎这位聪慧、温存、善良,对人生、对未来又充满着幻想和希望的妇女的思想情感而设置的,可见艺术家不管他描写什么和怎样描写,他注意的中心总是离不开人,离不开人的生活,人的思想情感。所以说,艺术首先是人的生活的图画,是人的生活的形象的表现。
 
    电影是综合艺术,银幕形象的塑造是全体摄制人员各自运用不同的艺术手段和创作材料共同创造而成的。不过创作集体关心、注意的焦点还是剧中人物,也就是演员所扮演的角色——未来的银幕形象。
 
    演员的创作的文学、美术工作者不同之处在于他是以编痢提供的剧本和人物为依据,以自己的身体、心灵(思想、情感)为材料,以动作为手段来进行角色创造的。
 
    演员的工作虽然是二度仓胙,但并不因此而减少了困难,从某种意义上讲,还有更困难的—些方面。
floyd 发表于 2007-3-26 11:15: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 标签:表演 艺术 本质 动作 艺术 
  • 发表评论: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日志分类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小站公告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日志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回复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留言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用户登陆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博客统计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