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欣赏初论(一)

在中国文艺学的基本框架中,戏剧一直占有重要的位置。尽管长期以来,由于封建文化意识的影响,戏剧及其从业者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受到贬抑,但是,从唐参军、元杂剧、明传奇,一直到京剧在清代的兴盛,戏剧的漫长发展轨迹表明,作为一种艺术形态,戏剧一直存在于中国的文化传统里,并且对民族的文化心态产生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在西方,与其它艺术形式相比较,戏剧的地位一直很高,人们甚至把它与最受推崇的古老艺术形式——诗歌并提,称为戏剧诗,剧院在人们的眼里具有神奇的魅力,狄德罗就认为,只有在那里,好人和坏人的眼泪才会流在一起。别林斯基指出:“戏剧诗乃是诗的最高品格和艺术的王冠”,而古印度人则认为,“一切语言艺术中,戏剧最美。”

我们今天所说的戏剧,与中国传统戏曲不同,它不以歌舞演故事,而是以语言艺术为载体,主要通过演员的对话、形体动作,辅以道具、布景等,当众创造真实的视觉效果。这种艺术形式,西方称为戏剧(drama),20世纪初叶传到中国后,曾有“新戏”、“文明戏”等称谓,经过一个时期的发展,直到1928年,经中国现代戏剧家洪深提议,欧阳予倩、田汉等人支持,才约定把这种现代艺术形式更名为“话剧”,即现代戏剧。它伴随着中国封建社会走向衰亡,中国社会迈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出现,至今已经走过了近百年的历史。在起初,它借鉴和移植了西方的演剧样式,而在后来的发展中,则与中国的文化传统建立了深厚的联系,从而实现了民族性、创造性的转化。

floyd 发表于 2007-3-23 15:11: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 标签:戏剧 欣赏 初论 
  • 发表评论: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日志分类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小站公告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日志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回复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留言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用户登陆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博客统计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