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基础名词解释和问答

一、感觉,信念与真实
    影视艺术是感觉的艺术,感觉对了一通百通。
    信念:就是指将剧本中一切虚构的事务都看成真实存在的东西,相信是真的就是信念。信念也是在真实的基础上产生的。
 
二、模仿与创造
    1、模仿:指外部仿效,是表演的最初形式,也是演员必须具备的能力,没有模仿也就谈不上表现力(外部动作,从人物的外部入手)
    2、模拟:指内心的体验(人物内部的特点)
    创造:必须在观察生活素材的基础上去进行创造,观察生活要细,模仿要像,体验要深。表现要精。
 
三、想像
    想像是情绪恢复的重要手段,是表演创作的重要心理技术,在原有感情的基础上创造出新的形象的心理过程就是想象。
 
   1、什么是注意力集中?
   根据角色明确的目的,把自己的注意力控制在一定的创造性的“注意圈”的注意范围。并时时不停的有机的注意一个必要的对象就是注意力集中。
 
   2、什么是影视艺术的注意?
    影视艺术的注意就是从有意识强制的开始达到自然有机的注意。
 
   3、什么是交叉注意?
    注意力同时分散到几个对象上。
 
   4、什么是动作、行动、行为?
    动作:是指人体外部看得见的具体的属于身体四肢的形体活动。
    行动:是指为了达到某个目的通过动作和语言完成动作的过程(是一个有目的、由动作和语言完成的活动过程)动作和语言是完成行动的手段。
    行为:是涉及到人的思想品质,通过行动,动作揭示人的思想品质(是行动的抽象,涉及人的思想品质)。
 
   5、什么是戏剧动作?
    是有思想有目的,凡属于人类行为的动作,不同于实际生活的动作,实际生活中人们自己的行动是自然形态的,而戏剧动作是经过选择加工的,具有表现性质的,由意志产生,有一定属于人类行为的活动。
 
   6、戏剧动作三元素是什么?
    ①做什么?②为什么?③怎么做?
    ①动作即我做什么。②即目的我为什么做。③调度即我怎么做(适应)
 
   7、假设的作用有哪些?
    ①假设是创造的开端②它能在短期内引起心理的变化与变动③能推动想象,能够触发幻想④能激起内部和外部的活动,是内心创造活动的推动力和刺激物。能推动创造进一步附合逻辑的发展。
 
   8、假使的种类?
    ①单层假使②多层假使③有魔力的假使。
 
   9、什么是规定情境?
  剧本的故事情节,剧本的事实,事件,时代,剧情,发生的时间地点生活环境,人物关系。布景,服饰,照明,音响效果,演员与导演,对剧本的理解,即一个演员在他的角色创造过程中剧本所规定的一切东西都属于规定情境,演员在创造角色中所规定的一切都是规定情境,规定情境也是假定虚构的想象的规定情境,包括剧中的时代背景,剧中的时间地点。
 
   10、规定情境和假使的关系?
    ①规定情境就是假使②规定情境和假使是一种想象和虚构③规定情境是假使的发展能引起心理活动的变化。
 
   11、动作的种类?
    ①心理动作(包括表情动作和语言动作)②形体动作。
 
   12、什么是反动作?
    就是主观的活动受到客观的障碍,而克服障碍就是反动作。
 
   13、什么是情绪?
    内心情感通过动作表现于外就是情绪。
 
   14、什么是信念,信念与真实感的关系?
    把一切虚构的东西都看成真实存在的东西,把人为假的关系都看成相信它是真的关系就是信念。
信念与真实感的关系:①信念只是凭想象把虚构的一切取符合理化,把虚构的想象成真的取符合正确而严肃的态度,信你的对象是真的,信念自己对他的态度来创造真实感②只有自己相信观众才能相信、自己感到真实观众才能感到真实。如果对象态度不对就不能产生信念真实感③演员要有像儿童般的真实态度,能坚定不移的以假当真④没有信念真实感就不能进行创造,就不能生活在影视中,形体动作就不能做到真实可信⑤有了表演真实,演员在影视中要随时运用真实感来监督自己,戏剧的真实是相对的,它是产生在假使的信念上同时产生自我控制上。
 
 
    15、什么是信念与真实感?
    演员通过想象与假使,自己做的一切动作和情绪的表现都必须符合逻辑而产生的信念感与真实感。
 
    16、什么是节奏、速度?
    节奏是音乐术语,是音响运动,轻、重、缓、急所形成的,其中节拍的强弱或长短交替出现而合乎一定规律,速度节奏由规定情境,对象的认识而产生态度的内在和精神表现,精神兴奋和内外合谐的动作,表现速度是情景的标志,速度是时间性的,它只能表现动作。语言的快慢,节奏和速度是统一的。
 
    17、什么是想象?
    想象是情绪恢复的重要手段,是表演创造的重要心理技术,在原有基础上创造出新的影视艺术形象的心理过程就是想象。
 
    18、想象的标准是什么?
    想象的标准是创造一条具体的内心视觉形象贯串线。
 
    19、什么是交流?交流有几种形态?
    指演员在表演过程中与对手之间的思想感情、意志、愿望、动作。相互传递相互作用和相互影响(指演员在表演时和某一对象相互传递和接受影响的心理现象,也就是与各种对象之间思想情感等活动的相互吸取与给予)
    交流的形态:①演员自我交流,即理智与理智,情感与情感,理智与情感。②演员与想象中的对象交流。③演员与周围环境的交流。④演员与演员之间的交流。⑤演员与观众的交流。
 
    20、交流在表演中的重要性?
    ①它是表演艺术的重要元素之一。②就动作来说,影视上一切动作都是以演员之间的交流为基础,没有交流就没有影视表演的动作,没有了动作也就没有了交流。③演员之间的交流内容是内在思想精神活动。没有交流,就没有内心的活动。
 
    21、什么是适应?
    指演员在表演过程与对手的交流时彼此做出的不同反映,并影响对手的一种技能,我们在不同环境中,不同关系中为达到不同的目的用的调节自己内部的外部活动的一种方法。也是影响对方的一种助力。
 
    22、松驰?
    演员要做到当众孤独,消除紧张情绪,解放肌体,解放演员的创造天性。
 
    23、什么叫情绪记忆?
    情绪记忆也叫情感记忆,是指演员创造角色中调动自己过去的体验过的感情和激情。
 
    24、什么叫单位?
    单位指一个完整的大剧本把它分成若干个小的单位,在这个小单位中找出它的事件冲突,人物关系,人物行动。
 
   25、演员自身有哪三个特点?    ,
    二天从起床做的一系列动作形成一个行动链条叫行动链条,它是通过动作和行动来表现的。
 
    27、如何观察生活?观察生活的总要求?
    ①要用演员的眼光去观察。②要紧紧抓住人物的内部特征和外部特征。③演员在观察人物的同时还要观察事,观察环境。④演员要做到眼勤、手勤、腿勤,观察生活要做到三勤。观察生活的总要求:观察要细,模仿要像,体验要深,表现要精。
 
  28、什么是小品?
  小品是指短小的表演动作的作品。一般是在同一时间里安排出一两个障碍中有可见的行动、情节简单、结构有趣、有吸引力,能表达一种健康的思想。
 
  29、小品的要求:
  环境具体,事件明确,动作真实,情节合理,立意清楚。
 
  30、如何构思一个单人小品?
  ①从生活出发:展开想象对直接间接观察生活的材料进行加工。
  ②要从事件入手做什么发生了什么事。
  ③从某种职业入手,什么人?干什么的?干什么职业?为什么?怎么干?
  ④从假设的内外规定情节入手。
 
  31、如何加工整理小品?
  明确小品事件划分单位段落,例如小品“约会”。①打电话②准备情人来家③换装④化妆⑤等待⑥放音乐⑦客人来临。
    小品练习:①捉蛐蛐②捉蝴蝶
    在表演某段小品时或做小品练习当中要注意视像(眼睛)内心独白,心理活动,要把虚构的东西看成真实存在的东西,看成真实存在的对象。
floyd 发表于 2007-3-26 11:17: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 标签:表演 基础 名词 解释 问答 
  • 发表评论: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日志分类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小站公告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日志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回复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留言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用户登陆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博客统计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