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文化:色彩丰富、样态重叠的艺术景观(十)

(四)云南戏剧文化的内涵与社会意义

一、世代杂居的多民族和谐共处的社会调适功能

云南地貌山川独特,有漫长的国境线,与缅甸、越南接壤。25种少数民族世代杂居,许多少数民族又跨国境、跨省区而生活。历史上曾经有过部落、族群打冤家的现象,但漫长的岁月里,各民族和睦相处、共存共荣的时候居多。而且,国难当头,大家能够同仇敌忾,抵御外侮,无论是在清代抗击法国帝国主义侵略者殖民行动的伟大斗争中,还是在抗日战争中阻击日寇进攻我大后方的艰苦战斗里,云南边疆各民族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对敌,使边疆成为维护祖国领土完整的阵地,使抗日战争的坚强大后方变为令侵略者举步维艰的血与火的前线,云南各族人民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边疆各民族的团结,是边疆稳定、疆土安宁的重要保证。在这种团结中,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互流动,彼此影响,混融共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文化习俗、宗教信仰、情感方式、价值观念彼此差异的各少数民族之间,文化交流互动增进了相互理解,文化彼此影响的基础是相互价值的认知和认同,文化混融共生就带来了部族内与族群之间的彼此认同感和相互亲和感。民族学研究的大量成果表明,正是由于共同文化的共有、共享、共生特性,造成了一个民族或一个族群乃至一些族群的共存共荣的可能性。文化所结缔的民族团结纽带,靠的是文化所承载的民族精神。民族文化的混融共生,就是民族精神的混融共生,一部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混融共生的历史,就是文化混融共生、精神混融共生的历史。这种精神内容,由文化形式承载、由世界观、宇宙观、生死观、价值观、行为规范、道德尺度等等构成,是在长期的生活实践、社会发展和历史变迁当中形成的。

文化混融共生,导致民族精神上的混融共生,使得不同民族能够求同存异、和谐相处,长期文化交流带来的相互理解、价值认同、文化亲和感发生着关键的作用。云南戏剧文化活动,在各民族杂居的山山水水之间和城乡之间就作为文化混融的平台,吸纳了不同民族在混融的文化状态中相互理解、接受和借鉴彼此的生活经验、情感内容、情感方式、信仰价值和人格精神,在这个过程当中,由认知到认同,因借鉴而共生,缘亲和而彼此谦让,尊重习俗,回避禁忌,调适关系,共存共荣,和谐发展。

二、地域文化特色与生活风貌的人文内涵

了解一个社区、一个地方的情况,首先当然是了解那里的人的生活,而地域文化生活则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地域文化生活的状态和特色,一方面标志着地区社会发展成熟程度和生活水平的高度,具有突出的时代特点;另一方面,显示着地区生活的人文内涵与文化含量。这些特点、内涵和含量,当然可以从地区文化生活的各方面显示出来,甚至可以从地区物质生活方式和内容中显现出来。但是,从戏剧文化透出的信息与内涵也十分重要。

云南戏剧文化是一种混融共生的文化样态,其实这正是云南特殊文化气质、文化色彩、文化态度与文化含量的特色优胜之处,这种优胜特色之处,彰显着云南文化的人文内涵,那就是:包容、接纳、开放、宽厚。联系云南少数民族热情好客、忠厚诚信、善于理解接纳、勤于学习借鉴、乐观开朗的民族性格,就会发现,云南民族文化的特色优胜之处与云南各族人民的品性性格之间有着深刻的内在联系。这种文化特色,既有社会历史发展的积淀性成果,又有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各民族情感内容、情感方式、价值取向、情操秉性为底蕴的情神气质特征。所以,云南的戏剧文化,外来剧种落地生根,本身显现的就是文化传播中接纳涵化主体的开放精神,而各种剧种的杂然共存、和谐共生的文化繁荣情形,也彰显了云南各民族人民开放接纳、宽容海涵的文化气度。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有今天这片神奇的土地上那份五彩斑斓、形态多样、丰富厚重的文化财产。

这是文化风貌彰显的人文内涵。

三、族群的精神凝聚力和传统文化的传承渠道

一个民族或族群的精神力量从那里来?从民族文化中所承载的族群认同感、精神皈依感和文化亲和感而来。早期中国劳工远涉重洋,踏上陌生的美国土地,为着抚慰思乡情绪、重温文化记忆、寻找群体归属、传承民族传统、凝聚民族精神的需要,他们携带去了中国传统戏剧,粤剧,京剧。在铿锵的锣鼓、嘹亮的唱腔、优美的程式、动人的剧情当中,多少躁动的心绪得以安定,多少思乡的情感得以慰籍,多少飘泊的感伤得到缓释,多少弱小民族的忧愤得到释放和宣泄。

云南戏剧文化同样担负着凝聚民族精神,彰显民族文化特色,传播和弘扬民族文化重任。以云南人的情感方式和情感内容来表现云南的社会生活内容,实际上在强化着云南的家乡情感和地域文化认同,铸造着云南人的艺术趣味和文化品格,凝聚着各族人民热爱家乡、兄弟民族亲和共处的情感内容,弘扬着云南各民族热情开朗、忠厚诚信、包容宽厚的民族精神。

和中国传统戏剧的其他剧种一样,云南戏剧文化在广泛流行的民间基础上,把文化传统、道德传统、价值传统、文学传统通过通俗易懂的艺术方式传播给观众,影响观众和他们的常态生活情感、行为规范、价值取向和对社会理想的选择。中国戏剧文化中的高台教化方式在戏剧文化对观众的影响力上,显得格外具有实效性。我们的生活中常常能体会到这种戏剧文化教化的实效性:许多不识字、没念过书的老妪村叟,说起中国历史演义故事或文学故事来,绘声绘色;讲起那些饱含着忠孝节义、君臣父子的观念道理的故事来滔滔不绝,头头是道。他们的知识,其实大量是从戏剧舞台上看来的。从戏剧舞台上,爨氏王国的兴衰,南诏王国的逸事,吴三桂的末路,钱南园的廉政,赛典赤的治滇,薛尔望的气节,柏洁夫人的忠贞、孔雀胆的传说、聂耳的成长、刀安仁的对辛亥革命的贡献、抗击侵略者的各民族英雄……这些故事表述和这些人物塑造,都是经过传统文化浸染、时代需求选择的,文化传统会透过不同人物故事顽强地显示出来。这里所说的传统,包含中华民族文化的大传统和地区文化的独特传统。

戏剧文化的存在和传播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保留剧目形成后对文化传统样的态存储功能。许多社会习俗、生活方式、文化内容、器物特征等等随着社会历史的沧桑巨变而在现实的常态生活中消亡或淡化,但在传统戏剧的保留剧目当中仍然可以搜寻到或深或浅的遗迹。应该敏感到:戏剧是文化传统继承传播的一个重要渠道。

四、地域经济文化发展资源与展开平台

云南正在建设民族文化大省,云南以旅游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分析省情、明晰优势后,云南省要依托丰厚的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发展文化产业,省委省政府的正确决策为云南省的社会经济文化发展规划了切合实际的广阔发展道路。

云南省地貌奇特,风光旖旎,但最为动人的,却是那湖光山色中的人文景观,是烂漫山花般的少数民族艺术。云南建设民族文化大省,发展云南戏剧文化,仅仅只是文化大省“大文化”中小小的一部分。但是,无论是提高云南旅游文化的人文层次,还是广泛深入地发展文化产业,云南戏剧文化毫无疑问都是一个重要资源与操作平台。

云南旅游业的发展,已经作出了一定规模,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文化产业的开发,也已经全面启动,成果初现。但是,怎样走出拼自然资源、拼人力资源的困境,怎样应和体验经济的消费特征,怎样将少数民族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产业的产品原料,怎样将原始文化的活性样态的活动转化为活色生香的文化项目来挽留旅游者匆匆的脚步,却是使云南旅游业发展再上台阶、将云南文化产业做深做透的问题关键。云南戏剧文化包含着丰富多彩的文化元素,要让云南成熟的剧种与不成熟的前戏剧、亚戏剧或类戏剧文化活动一道成为与云南旅游文化相互辉映、相互支撑的文化产业,大力发展旅游戏剧,发展类戏剧的旅游项目活动,将旅游者设计到地域文化色彩浓厚、人文内涵丰富、形式生动活泼、趣味回味无穷的活动中去,文化产业要围绕这样的思路进行立体开发,项目、产品、活动彼此连锁,让旅游者游山玩水的同时,更有机会体验在由戏剧文化延伸出来、旅游者参与“演出”的活动中去体验云南。这是旅游新概念与云南戏剧文化的可能结合点。

让旅游者的脚步慢些,再慢些;让旅游者流连的时光久远些,再久远些。让旅游者来不及体验但充满魅力的活动多些,再多些……他们还会再来,会带更多的人来。做到这一步,云南的旅游业和文化产业就更加有模样了。

floyd 发表于 2007-3-23 10:2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发表评论: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日志分类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小站公告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日志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回复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留言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用户登陆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博客统计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