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欣赏初论(二)

戏剧是什么?

 

戏剧与叙事文学有所不同,比如小说家笔下的人物,是一定要通过语言来交代其外貌模样的,而戏剧则用不着,角色往台前一站,外貌、形体、服饰甚至气质立即呈现在观赏者面前。戏剧也省略了背景和环境的交代,舞台上的布景、灯光可以很直接地把这些展示出来。叙事文学的载体是文字,而戏剧是把人物的行动按照实际发生时的样子,具体、生动、直接地演示出来,并且能多方面地展示角色的行动和情感状态。

关于戏剧的定义,古往今来,已经有了很多种不同的说法,drama 这个词源于希腊文,本身是指动作,行动,因此,亚里斯多德在谈到戏剧时说:悲剧是对严肃、完整、有一定长度的行动的模仿。总括地说来,戏剧是由演员在舞台上,以模拟性动作,以情感而非理智的力量,当着观众,展示人生中的矛盾和矛盾演绎的过程,表现有一定长度和内在完整性的生活状态,从而透视出身处其境的人物的主观心态和人性内涵。因此,戏剧中必不可少的元素就是剧本、演员、舞台和观众。而在特殊情况下,剧本可以没有,演员照样可以进行即兴表演;舞台也不一定正式,演员进行艺术活动的地方往往就成了舞台,因此,有人演,有人观,是戏剧存在的两大基本条件。

戏剧的历史已经相当久远,可上溯到公元前四五百年的古希腊时期,当时人们出于娱神的目的在酒神庆典中演出悲剧,后来喜剧也加入进来,这就形成了人类历史上戏剧艺术最早的辉煌时期。就流传至今的古希腊悲剧而言,那的确是后人难以企及的范本。在戏剧产生之初,剧本与演出几乎是同时产生,那种祭神仪式中主祭与从众的关系,则慢慢演变为演员与观众的关系,因此,仪式性一直是戏剧的一个重要特点。但是,戏剧之所以成为艺术,还在于它来源于生活而与实际的生活存在着本质的不同,它不是生活的原生态的东西,而是人们在特定的地点以特定的人物摹仿和反映生活的方式。比如一个国王的加冕典礼、一个公主的豪华婚礼、一次大型的宗族祭祀活动,虽然也具有仪式性特点,包含了戏剧性因素,但因为这些不是模仿与反映生活的产物,缺乏戏剧的艺术属性,因此还不能算是戏剧。

戏剧与现实之间的区别在于,现实中发生的事情是不可逆转的,而在戏剧里它可以重新开始,重新模拟。

从古希腊时期开始,戏剧就分出了两大类型,即悲剧和喜剧。亚里斯多德认为,悲剧的主人公是模仿比实际生活好的人,而喜剧的主人功则是模仿比实际生活坏的人。悲剧给人的感受是悲悯和恐惧,而喜剧给人的感受则是滑稽与可笑。两种不同的艺术类型,分别满足人们两种不同的情绪表达的需要。

悲剧往往表现人的境遇从好到坏的变化过程,主人公由于受到主、客观条件的制约,愿望和追求难以实现,而在真与假、美与丑、善与恶的对立冲突中,主人公遭遇了他不应该遭遇的厄运,最后多以死亡或失败结束,因此造成了美的事物或有价值的事物的毁灭,从而使整个过程具有了象征性意义和严肃、庄重、崇高的意味,使人们产生怜悯和恐惧杂糅的悲壮情绪,这便是悲剧。像古希腊索福克勒斯的《俄狄普斯王》、欧里庇德斯的《美狄亚》,英国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李尔王》,以及中国现代剧作家曹禺的《雷雨》、《日出》、《原野》等,都可谓典型的悲剧作品。

戏剧的第二大类型是喜剧,喜剧是民间娱乐目的的体现,它不拘一格、表现灵活,往往通过内容与形式、动机与效果、主观与客观的矛盾,展示出人与事物滑稽、荒唐和可笑的一面,通过巧合、误会、夸张、变形等手法,引人发笑,并用笑声嘲弄、贬抑、揭露和否定假、恶、丑的东西。像古希腊阿里斯托芬的《蛙》、古罗马普劳图斯的《一坛金子》、英国莎士比亚的《仲夏夜之梦》、法国莫里哀的《达尔丢夫》、《悭吝人》等,都是典型的喜剧作品。

到了18世纪,悲剧与喜剧的严格分野已经逐渐打破,人们从实际生活出发,认为在悲剧和喜剧之间,应当还存在着一种中间态的戏剧,因此一种中和了悲剧与喜剧的特点,在情绪表达上趋于和缓的戏剧开始出现,这就是悲喜剧,或曰正剧。这种类型的戏剧以俄国契诃夫的系列剧作为代表,如《三姊妹》、《樱桃园》、《海鸥》等,契诃夫自己说,他的戏剧里既没有一个坏蛋,也没有一个天使。瑞士迪伦马特的剧作如《老妇还乡》等,也可归于这一类,因为他往往在喜剧中加入悲剧因素。此外,一些现代主义戏剧,如荒诞派的法国尤内斯库的《秃头歌女》、贝克特的《等待戈多》等,也属于悲喜剧范围。

在戏剧欣赏中,能准确把握戏剧的基本类型,是十分重要的事情,这直接关系到一个观众对作品的基本态度,影响着观赏者对戏剧的价值判定和审美取向。因为越是优秀的戏剧作品,它的主题、内涵和情绪氛围的表达便越加丰富和含蓄,这就需要欣赏者调动以往的生活积累和审美经验,做出比较切合实际的判断,否则就有可能造成南辕北辙的认识误差,戏剧欣赏也就无从谈起。

floyd 发表于 2007-3-23 15:12: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 标签:戏剧 欣赏 初论 
  • 发表评论: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日志分类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小站公告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日志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回复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留言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用户登陆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博客统计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