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文化:色彩丰富、样态重叠的艺术景观(三)

(二)丰富的云南戏剧品种

正如我在前一部分所谈到的那样,对云南戏剧文化的梳理,面临着一个剧种界定的尺度选择的问题。声腔曲调是最基本的依据,同样的音乐因素归为一类;但是,这也成问题,因为具有丰厚的地域歌舞音乐资源的云南,与外来的戏剧文化样态一经结合,就会产生不小的变异。所以,云南地方戏曲依据其流行状况和音乐特征划分,主要的就是被称为“滇粹”的滇剧;流派纷呈、风貌各异的云南花灯;白、彝、傣、壮四大少数民族戏剧;昆明曲剧和其他戏剧文化活动。而如果不是说云南地方特色文化,那么,云南还有话剧、儿童剧、京剧和舞剧的文化生产和欣赏活动。这些剧种在云南建设民族文化大省的整体构架与塑造云南省文化形象的工程中,起着不小的作用,成绩斐然。譬如从20世纪初年京剧艺术通过不同渠道进入云南后,在世纪中叶已经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到20世纪50-60年代,以关肃霜为首的一大批著名京剧演员演“滇味京剧”(又称滇派京剧),云南题材、少数民族服装、云南音乐等对京剧表现传统的改造、影响和濡染,别具一格,在全国广有影响,是京剧艺术的“南天一柱”。云南省京剧院在2005年被文化部评为“中国十大京剧院团”这一情况本身,就是云南京剧影响与实力的说明。剧目如《阿黑与阿诗玛》、《黛诺》、《多沙阿波》、《瓦山雾》、《凤氏彝兰》,都以浓郁的云南色彩、滇味风貌享有盛誉。还有,儿童剧《纳西小子》、《小小聂耳》,话剧《打工棚》,舞剧《阿诗玛》和《泼水节》等等,都是云南戏剧文化风景线上的亮点。

但是,从云南特色文化的角度去谈剧种,就只能是谈地方剧种了,外来剧种尽管在云南戏剧文化格局中占有份额,也只好另文研讨了,这是需要说明的。

floyd 发表于 2007-3-23 10:0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发表评论: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日志分类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小站公告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日志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回复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留言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用户登陆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博客统计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