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小品的排演(二) 

话剧小品的排演

 

 

 二、排练阶段

    导演在做好准备阶段的工作以后,应召集剧组全体人员,朗读剧本,进行讨论。漫谈个人对剧本的印象,包括对剧本主题思想是理解,有什么现实意义,对角色是否喜欢,以及剧本的优缺点等等。然后,导演再提出导演计划,阐述自己的构思,分配角色,宣布排练日程和要求等等。在进入排戏后,一般有这样几个过程:

 1、对词。通过对词,导演要帮助演员进一步理解剧本和角色,看演员读出的台词是否符合角色的感情,如果不尽吻合,要给予启发和帮助。对剧本中一些念起来不顺口,或观众不易听明白的句子,可以作一些必要的修改。

 2、初排。或者叫走位。导演把舞台设计圈介绍给演员,并用代用品在排练场布置出舞台设计的具体环境,使演员对角色所处的环境有所了解。然后导演充分发挥演员的能动性和想象力,在台上拉一遍,使之对剧本有一个完整的印象。在此过程中,导演应仔细观察演员对角色的理解,以便以后给予指导,但当时不要急于纠正演员的某些问题,以免破坏演员对全剧的印象。

 3、细排。导演首先应结合初排中的印象,以及演员在创造角色方面的优缺点,给大家说戏。然后把小品根据情节发展分成几段,进行分段细排。通过细排,把剧中所包含的“戏”都抠出来,并对剧本有所丰富。

 4、联排。在细排的基础上,把各个小段联起来进行排练。联排中应着重检查:有没有实现了导演计划,是否达到剧本应有的效果;演员是否完成了角色的创造,在情绪、地位、动作上是否恰当;整个剧中,节奏感和气氛是否合适;如果有不足之处。及时指出,并予以修改。

 在此基础上,可以进行彩排,请一些观众来看戏,检查演出效果,并广泛征求意见。

 排演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要有创新精神,要敢想敢干,不受条条框框的限制,勇于创新,题材的选择,主题的挖掘,人物的塑造,一定要紧贴自己熟悉的生活,创作出大家喜闻乐见的作品来。

 2、要发挥小品的激励作用。紧跟时代的节奏,以现实题材为主。利用短小精悍、轻便易行的轻武器的特点,更好地为大众服务。

 3、要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导演要循循善诱的良师,点子让大家出,主意让大家拿,不能一人说了算,限制了大家才能的发挥。

 4、要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边演边改,提高演出质量。在演出的过程中,要不断听取观众的意见,反复修改,以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很多优秀的小品,都是经过多次演出,反复修改,才成为脍炙人口的作品。

floyd 发表于 2007-3-20 12:0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 标签:话剧 小品 排演 
  • 发表评论: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日志分类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小站公告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日志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回复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留言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用户登陆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博客统计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