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小品的排演(一) 

话剧小品的排演

    

 戏剧艺术是一门综合的艺术,它包括作者、导演、演员和舞台美术人员等。小品虽小,但排演起来也有很多工作程序。当一个小品创作出来,准备演出时,就要有人去组织、选拔演员、安排角色、指导排演,这就是导演。导演如何完成小品是排演任务呢?大致可以分成两个阶段。

 一、准备阶段

 (一)研究分析剧本

     小品虽短,也要有个脚本,导演拿到本子,首先要深入研究分析,弄清剧本的主题思想,意图何在?肯定和反对的是什么?对主题是理解要准确把握住作者的意图,主题理解错了,剧情安排就不一样了。其次,分析剧中人物的性格特征,主要人物是谁,次要人物是谁,他们的共同点和不同点是什么,人物的关系怎样,谁和谁发生了矛盾,他们冲突的焦点是什么。再次,分析剧本的中心事件,抓住一条主线,了解事件发生、发展到结束的全过程,什么是全剧高潮,这一事件和其他事件的关系等等,导演只有对剧本进行了透彻的研究分析,才能形成导演构思,制定导演计划。同时,导演不仅要看到剧本的优点,充分地把它的精华之处展现出来,而且还要看到剧本的不足之处,尽力在二度创作中加以克服和弥补。

 (二)制定导演计划

     要想做出计划,必须先有构思,要熟悉剧本的时候,产生初步的联想形象,这就是形成构思的因素。通过进一步剖析剧本,构思逐渐完善起来,这时,就可以据此而制定导演计划。一般来说,要注意这样几个方面:

  1、形成风格的确定。这个小品是正剧还是悲剧,是抒情剧还是喜剧,其形成是现代流派的,还是民族风格的,对此,思想上要明确。

  2、人物形象的设计。人物怎么出场,如何更好地展示他的思想,在什么行动中表现他的亮点,如何处理这一人物和其他人物的关系等等,要做到心中有数。

  3、舞台地位的调度。把整个小品分成若干片段,根据人物的情绪和情节的安排,在不同的表演区里进行表演,以达到最理想的效果。

  4、全剧节奏的安排。戏剧是在矛盾冲突中发展和结束的,因此,导演要根据情节的发展,使之有快有慢,起伏跌宕,直至达到高潮。舞台节奏的基础是生活节奏。在生活中,不同年岁,不同性格,不同行为,不同心情,不同事件,就会有不同的节奏表演。各种艺术都有其表现节奏的手段,音乐用快慢长短的节拍及轻重缓急的变化来体现节奏,绘画中用色彩浓淡及线条明暗层次来传达节奏。戏剧小品也算得上综合艺术,它可将各种艺术的节奏特点综合起来,运用各种艺术的节奏手段来创造舞台节奏。尤其是演员对角色内心及外部形体动作和节奏变化是影响演出节奏的关键。

 (三)审定舞台美术道具设计

     话剧小品常常根据剧情的需要会设计一些布景和道具,使之能够更好地反映出剧本的规定情景。由于话剧小品受场地的限制性很大。因此,在舞美和道具设计上,要讲究轻便、精致。

 (四)考虑分配角色

     导演根据剧本中所规定的人物,来选择合适的演员。一般来说,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看演员表演该角色的条件如何?如形象、体态、声音等条件;二是看演员创造这一角色经验如何?三是演员对所要扮演的角色,有无生活经验?生活素材掌握得怎样?四是演员的艺术修养如何?

   二.排练阶段(未完待续…….

floyd 发表于 2007-3-20 11:59: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 标签:话剧 小品 排演 
  • 发表评论: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日志分类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小站公告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日志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回复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留言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用户登陆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博客统计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