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艺术的本质和特性(四)

文学艺术的特性--情感特性

 

 浓深的情感特性,是文学艺术区别于其他意识形态的又一重要特性。

 科学以理服人,艺术以情动人。科学以确凿的根据,雄辨的论证,严格的推理,揭示了事物固有的内在联系,使真理闪光,诉诸于人的理性。而艺术则不同,艺术中也显示真理,包含着思想,包含着理性,但它是充分情感化了的。它以强烈的情感活动打动人们的心灵,然后引起人们的思索。

 科学家和政治家同样富于热情,但这种感情作为一种动力,是内涵的,而作为他们工作成果的学术论文,政治论著则主要表现为公式,概念和推演,是诉诸于理性的。艺术创作,则是从头至尾,从里到外,从创作过程到创作成果,都包含着情感。

 形象性是文学艺术基本特性之一。但形象如果离开了情感,即使是“形象化”了的,也不是艺术。文艺作品并不单纯的只是以再现客观事物的形态为能事,更重要的是为了表达人们的思想感情。缺乏情感的作品,无论形象多么准确细致,也是没有艺术感染力,没有情感就没有艺术。

 艺术表演同样需要情致情韵。诗朗诵和戏剧台词,不只是照本宣科,音乐演奏和舞蹈表演也不只是完成技巧动作,而是要掌握作品的情感脉络,贯穿在一字一腔,一招一式之中,使之变成仿佛是某种情感的律动。

  在各种样式的文艺作品中,有的种类和体裁本身即带着明显的抒情性,如音乐,诗歌,散文等;另一些如叙事,咏物,绘景,志怪之类,虽然不是情感的直接抒发,却同样是寄托人们的情感和意愿。绘画作品中的风景画,静物画,其意不在于照像式的描绘和技法,形式的追求,而在于烘托画家因景物而引起的情感。至于神化,寓言,童话等,虽然描写的对象不是常人常事,似乎怪异荒诞,然细一咀嚼,便觉无一人一事不在人间的情理之中。总之各  色各样的艺术形象,都应是人的情感和心灵的写照

 文艺创作必须是“有感而发”,而非“无病呻吟”。一个从事文艺创作的人,应当对生活报着极大的热情,而那些感情冰冷的人,是写不出激动人心的作品的。所谓情感,并不只是一时的感触,片刻的冲动,而是需要经过反复体味,积累,使之变成一种连绵的情绪,一种深沉的感受,一种涌动着的地火般的激情,这样才能进入良好的创作状态。所谓灵感,并不是不可思议的东西。“思之思之,鬼神通之,”即说明灵感是反复认识的结果。情感必须成为创作者自己内心的真挚的感受。创作不是代写书信,假情假意的作品是不可能感动观众和读者的。

 情感和思想,就如同“光充溢在水晶里一般”,二者是相互渗透,相互消融的。艺术中所表现的情感,不是单纯的感情欲念,而是和一定的思想,一定的道德观念,一定的爱憎倾向融为一体,形成情调,情操,情思。

  一般说来,强调情感是进步文艺家们的共同主张,因为封建主义曾经把情感看作是“人性的低劣部分。”现今,情感在文艺中重新获得了自己的地位。但是,也应注意不要任意夸大情感的地位,那些资产阶级的“无目的”,“非理性”,“下意识”地创作,结果只能把艺术降为低级情感,单纯情欲的发泄。也应说,这是一种倒退。人和动物的主要区别就是能够思想,具有理性,并且是有目的有意识地从事各种事业。如果从根本上否认了思想,理性和目的性,人就还原为猿,还原为动物了,我们必须反对这种艺术追求。

floyd 发表于 2007-3-20 11:5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 标签:文学 艺术 本质 特性 
  • 发表评论: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日志分类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小站公告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日志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回复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留言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用户登陆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博客统计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