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文化:色彩丰富、样态重叠的艺术景观(一)

引言

云南作为一个多民族的省份,有几个方面的因素决定了它在文化上的特殊风貌:一是与中原汉文化交流的源远流长,使云南的边地文化当中活跃着中原精神,活跃着中华民族长期融合发展形成的核心价值;二是漫长的边境线,东南亚、西亚各国的文化交流在云南形成了一个交汇中心,使云南文化呈现出东盟区的国际性特征,就以宗教、民俗看,云南文化的国际交流是独特的;三是各民族世代杂居,相互影响,共存共荣,在文化色彩上就格外具有活力和丰富性。四是云南地处边陲,历史上山长水阔的阻隔,地方文化呈现出与内地中原、周边国家既交流又相对自成一体、变化缓慢的特点,这使得云南戏剧作为一种综合性较强的艺术样态保留了许许多多在历史沧桑中丢失遗忘的艺术因素。戏剧许多声腔曲调,原是中原内地传来的,但是在后来的社会动荡和生活的发展变化中已经变化甚至消失,在云南戏剧当中还能找到它们的原初因素或类似形态。五是云南戏剧乡土样态当中,从包含戏剧因素的巫术祭祀仪式、娱神娱人游戏到表演故事的乡曲野调1,从成熟的地方剧种到外来戏剧文化和西方话剧样态都杂然并存,这就使云南戏剧在文化发展的历史线索与文化传播的流变、互渗现象方面具有了极为珍贵的独特研究价值。六是在云南独特的少数民族杂居、文化交流混融得深、浅、泛、窄各异的人文景观背景下,云南戏剧文化的戏剧样态中,前戏剧与戏剧,原始戏剧与现代戏剧这些在经济发达地区被文明进程人为地遗弃、物质地置换的文化现象,仍然在云南山水间活跃地并存着。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社会生活中历时性更迭的文化现象,在云南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却变得既有历时性的特征,又有共时性情形,像是一座巨大、天然的戏剧文化博物馆。

研究云南特色文化的戏剧景观,是在这样的认识背景下展开的,所以,云南戏剧文化的特色就会在这样的背景下突显出来,而不仅仅是人们在一般意义上理解的少数民族生活内容、习俗文化的独特性。

floyd 发表于 2007-3-23 10:01: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发表评论: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日志分类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小站公告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日志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回复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留言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用户登陆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博客统计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