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疑心必生鬼,勇气克艰难

by - 2006-6-8 17:56:19

中国波比:我是不是得了抑郁症?

.........................................没有 少有 常有 有 
1、我因一些小事而烦恼 ( )( )( )( ) 
2、胃口不好,不太想吃 ( )( )( )( ) 
3、苦闷难以消除...........( )( )( )( ) 
4、总觉得自己不及别人 ( )( )( )( ) 
5、做事无法集中注意.....( )( )( )( ) 
6、自觉情绪低沉...........( )( )( )( ) 
7、做任何事都觉得费力 ( )( )( )( ) 
8、觉得前途没有希望.....( )( )( )( ) 
9、感到害怕..................( )( )( )( ) 
10、我的生活是失败的...( )( )( )( ) 
11、睡眠不好................( )( )( )( ) 
12、我高兴不起来........( )( )( )( ) 
13、说话比往常少了......( )( )( )( ) 
14、感到孤独................( )( )( )( ) 
15、人们对我不太友好....( )( )( )( ) 
16、觉得生活没有意思....( )( )( )( ) 
17、我感到忧愁...............( )( )( )( ) 
18、我觉得人们不喜欢我..( )( )( )( ) 
19、我无法继续日常工作..( )( )( )( ) 
20、一周来我曾哭泣过......( )( )( )( ) 
说明:“没有”,是指最近一周内出现这种情况的日子不超过1天,评分为0分;“少有”是指这一周内曾有1-2天出现过这种情况,评分为1分;“常有”是指这一周内曾有3-4天出现过这种情况,评分为2分;“有”,是指这一周内曾有5-7天出现过这种情况,评分为3分。总分为16分,表示有抑郁症状,16分以上肯定有抑郁症状,20分以上表示有严重的抑郁症状。 

按照这个来测试,我得了33分。
另外按照那个贝克抑郁自评量表,我也得了33分。
以前我并不知道什么是抑郁症,也不觉得自己有,可是最近我越来越觉得我有问题了。不知道我是不是得了什么病,而且我现在在其他人面前的表现和我单独一人时候有了很大的区别。和别人时候我不想表现出来悲伤,表现得没事儿一样,但是当我一个人时候,我会很失落的感觉,觉得自己很没用,一切都是自己造成的。
我是不是那个什么人格分裂? 

西山:疑心必生鬼,勇气克艰难

    通常我们不鼓励人用量表自测。本来平常人的精神状态是变动不居的,以物喜,以己悲,随遇而安。结果在没有心理咨询师的指导下你用量表一测,就把自己当前的抑郁倾向固定住了,认为自己就是抑郁。这种认识经过反复内省得以强化,再也摆脱不了了!
    现在又开始新的一轮怀疑:我是不是人格分裂?这次怀疑很可能会将你最后的心理健康,你在人前的快乐和平静都颠覆掉!
    你对现实生活一定存在着不满意,对自己取得的成绩不满意,你需要一个解释。对吗?
    我希望你换个角度来看问题,尝试接纳你自己,你的缺陷和不足,你的失败和不如意,这些不该影响你作为一个上帝产品的独特性,或许这些所谓的缺陷不足正是用来把你从人群中区分出来的工具呢!其次,你有无穷的变化的可能性,如果你认为甲是美好的,就模仿甲,如果你认为乙的生活方式是你想要的,就也去追求。
    很多成功人士是带着严重的心理问题奋斗着走向成功的,而不是躲进心理问题里被别人推上成功宝座的。
    从现在开始,请坚信你是个心理健康的人。因为有抑郁情绪表达也是健康心理本来就应该有的正常反应。很难想象一个心理健康的人碰到不如意的事情居然没有不舒服的感觉(那是疯子)。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发表评论: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