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5起日军在锡暴行首度披露之二 

 

3火烧陈家祠
当年仅6岁的徐荷珍清晰记得1938年的春天,奶奶连同其他15名老年妇女被日军活活烧死。
1938年3月26日,日军第一次大规模进犯张渚镇。当时,镇上的青壮年男女均外出逃难,只有一部分行动不便的老年妇女躲在各自家里。镇上有个叫小青大(谐音)的汉奸。徐荷珍的奶奶徐吴氏人称“花白老太婆”,看到小青大后说:“小青大,我们都是中国人啊,你怎么可以帮日本人做事呢?”小青大怀恨在心,向日军告密。很快,日军将徐吴氏抓走,又挨户搜出18名老妇人。日军用铅丝穿过她们的手掌,将她们穿成一串,先在镇区游街,后集中关在镇郊陈家祠堂。之后,日军找来一些木板堆放在房屋周围,然后浇上有点火焚烧。徐荷珍回忆说:“那时我家住在水巷里,日军进犯张渚时,跟随父母逃难到山里,奶奶徐吴氏年纪大了留在家里,结果被日本兵给烧死了。”当时7岁的薛小红说:“那天全家逃难到茗岭东西岕后,听说张渚自家的房屋被日军烧了,父母就赶紧跑回家,发现房子已烧得差不多了,只有残存的被絮还在冒烟,于是我父亲就挑水将余火扑灭。后来,父亲看到了隔壁陈家祠堂烧死的人,尸体都跪在墙边,像烤焦的山芋,他悲愤不已。”蒋锁保当时14岁,他也证实:“当时我家就住在陈家祠堂内,为逃避日军轰炸,我们躲到外面去了。后来回到村里时,看到了陈家祠堂内18名老妇被烧死的样子,不少尸体残缺不全,一段一段的,惨不忍睹。”
4泪洒卢家村1937年12月1日和2日,日军第13师团攻占江阴花山和县城后,在江阴县城的周边地区,特别是花山以北地区进行报复,重点是对青壮年男性进行屠杀。
3日,日军在花北地区的胡家村、转奚村、朱家村杀人的消息很快传到了驻有日军的钱家村附近几个村庄。当时,钱家村约有100人逃到邻近的卢家村、陆家村。卢永生的3排12间物资住满了来自钱家村等地100多名难民。
5日清晨,卢家村的难民听到日军要来的消息后,赶忙收拾东西逃走或躲起来。正当卢永生家的村民准备逃走时,住在隔壁的花宝文母亲过来说:“你们先别走,我家隔壁永才家里烧了两锅甜酒汤,热乎乎吃了走吧。”村民就都盛了碗汤,准备吃完逃走。
卢永生一早从家里出来,看见西沼山那边走来几个日本兵,就连忙回到屋里,挑了副箩筐,佯作上街赶集的样子。他刚出大门不远,日军就来到了村口,老远就命令他停下。此时,另两个日军从乌龟桥堍抓来了陆家村的陆阿紫。就在这时,藏在卢永生家的两个村民探出头来,想看看外边的动静,不料立即被日军发现,4个鬼子丢开卢永生,拉了陆阿紫朝卢永生家冲去。卢永生乘机转身钻进家门口的柴堆。
卢永生刚藏身不久,8个日军就闯进了他家,其中两个穿着黑衣服的人手中各捧着一捆绳索。此时,一些村民还在喝甜酒汤,看见这情形都不敢动。不一会儿,日军就把藏在屋里的130多个男女统统赶到场上。一些老人、小孩去求日军放了他们的亲人,结果被日军强行赶进房子关起来。之后,日军牵着被捆绑的年轻人往卢家村边一条长一二百米的大池塘河边走去。
日军在大池塘河边开始杀人了。不到4小时,108个无辜农民就被8个日本兵残酷杀害。有些人被刺后没当场死亡,被抛入河中后,因双手被绑着,全部淹死在河中。被关在卢家村的老人、小孩在屋里等到晚上日军走后才敢回家。卢永生从柴堆里爬出来时,人都瘫了下来。第二天清晨,卢永生全家外逃。
不久,日军过来烧屋,卢家村的房屋几乎被烧光。过了10天左右,村民才敢到大池塘河边收尸。那时,村民的尸体大多浮在河边,河边杨柳较多,捞起来很困难。村民吧尸体捞起来后放在河边,悲愤的泪水浸湿了河岸。
5顾山城炼狱1937年11月21日凌晨,日军第13师团从福山沿海经鹿苑进犯江阴扬舍(今属张家港市)、北漍和顾山,途中遭国民党军队103师的顽强狙击。上午,日军自东里界桥入境后分三路侵入顾山地区,随即开始疯狂杀戮。日军冲锋队蹂躏顾山以后,接着约10万日军陆续过境,有的在顾山宿营,多数详细进犯。仅3天时间,日军在顾山共屠杀125人(其中常熟难民10人、失踪1人),奸污妇女52人(其中常熟难民1人);烧毁房屋250余间,糟蹋稻谷720多亩约36.1万余斤;;掳掠金戒指6枚、金手镯1枚、禽兽不计其数,其余财物损失更难以统计。
幸存者郭瑞茵回忆:“那年我13岁,上顾山小学6年级。当天早晨,日军的冲锋队从常熟福山过来,穿黄色军装,腿上绑白绑布。冲锋队到达顾山第一天,见人就开枪,西里街桥也被烧掉,东横门、方家铺三块地方死的人最多。在顾山轮船码头,日军将人绑在大木桩上练习刺杀,死了很多人。在顾山东街上,陈家一家8口被日军杀害。有个从常熟逃难到顾阿兴家的妇女,快要临产了,日军发现后要强奸她,她坚决反抗,日军拿刺刀将她开膛剖肚,孩子掉了下来,被日军抛在地上,用刺刀刺死,残酷得不得了。日军还放火烧房子,金家塘、赵家塘、陆家塘五进房子被烧三进,仓库也被烧掉。周家门堂10来间屋,烧得只留下个照墙。周仲兴的一个门堂也被烧掉好几间屋。”
曹学昌:“日本人来时我16岁,在路阿巷读书。那天我正好去阿姨家,回家后才听说村里有人被日军打死。死者邹林根,日军企图奸污他儿媳,他向日本人求饶,日本人一枪将他打死。有个叫王永兴的正好经过,也被那颗子弹射中身亡。日本人要强暴我嫂嫂,我奶奶和嫂嫂一起逃跑,被日本人追到河边,双双跳河自尽,我亲眼看见她们的尸体被打捞上来。我那时整天出去逃难,风餐露宿、提心吊胆,现在想来都害怕。”

周坤元:“那年我15岁。在牛棚上看到穿黄衣服的军队在马上插着太阳旗,知道是日本人来了,赶紧向外逃。第三天日本人进村,我父亲在弄堂里看见躺着一个人,原来是徐仁园被杀害了。常熟白茆有个人带着孩子逃难来我们村,还没进村就被杀害,他的孩子逃到我们村上,后来被王永林收养了。日本人那天还追逐两个穿旗袍的小姐,追到王桂福家不见了,就把他家三间房子连同草屋给烧了。后来又听说冯家老太太死了,射杀她的子弹还将陆永根的大腿射穿了。过两天,罗小弟也被杀害了。”陈阿兴:“日本人来时我亲眼看见的,当时我在马阿二门前卖菜。那时是9点钟,日军冲锋队进村了,我们刚开始也不认识,听人讲是日本人来了,这才逃走。被日军杀害的多数是我们陈姓,有一家死了6口,有一家死了3口,还有一家死了2口,另有一个不知去向。第二批日本人进村时,根福大他不跑,因为他的女儿叫小妹,嫁的是国民党66军的军长,他把女婿穿军装的照片拿出来,想吓住日本人。日军不吃这套,将他一家6口杀了。张家兴的儿子是打拳的,家里有把刀,被日本人发现了,一家3口人被杀害了。我还有个叔叔在石码头,被日军打死在河里。还有的逃到中巷里,保文、阿奇2个当场被日军打死。小弟被日军一枪打在屁股上,也没死。陈祥生被日军拉去,下落不明。王祖二见日本人来了就关门,日军朝门缝里开枪将他打死。杨超被日军拉夫,也死了。”(摘自《江南晚报》)      

⺌顔灬顔○o 2007-7-7 22:24:00 阅读全文 | 回复(1) | 引用通告 | 编辑

 

 



  • 圈子:生于80年代 
  • Re:5起日军在锡暴行首度披露之二

     

    紫色沙漠之所以把这篇《江南晚报》上的报道给辛辛苦苦打上来,就是为了让大家知道日本人的罪行,让大家清楚日本人在70年前的今天,在这块土地上做了些什么,知道吗,我打的时候,心也在颤抖着,特别是看到一个快临盆的孕妇被开膛剖肚,仅仅只因为她拒绝被日军强奸,呵呵,真可笑,不是吗,至于那被迫掉到这个世界的婴儿呢?还没能够睁开眼看这个世界,认识这个世界,就被那些禽兽给结束了生命!!!!!~简直惨绝人寰啊!~我发誓,我如果再对日本人有一点点好感,那也荡然无存了,有些人说历史书有些是夸大其词的,不能全信的,但是这个呢,这个是70年前幸存者,亲眼看到的事实,所以在这,我之所以登了这两篇文章,就是想让大家知道,更全面的知道日本人的罪行!!

    紫色沙漠 2007-7-7 22:38:54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发表评论: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站点公告<<<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时光祭<<<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日志<<<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日志回复<<<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站点信息<<<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链接信息<<<
     
    >>>站点留言<<<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