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5起日军在锡暴行首度披露之一 

 

70年前的今天,“卢沟桥事变”标志着8年抗战的爆发。从前年抗战胜利60周年起,本报就协助无锡市史志办对抗战期间无锡发生的惨案进行了一系列实地调查。两年来,市史志办一直未放弃这项工作。经过全面调查与征研,共发现侵华日军在无锡地区(包括江阴、宜兴)制造了16起惨案,其中无锡市11起。今天,史志办通过本报曝光侵华日军在1937年、1938年制造的5起惨绝人寰的罪行。据介绍,这五起惨案之前均未收入史志办编辑的《日军暴行录》,有的仅在市志上一笔带过,这是首次较为详细全面地披露。
1 作恶长善坊
长善坊,崇安区广益街道向阳村下的一个自然村。70年过去了,村民们过着平静而富足的生活,谁能想到70年前这里曾发生过一天内屠杀60多人的惨案?1937年11月12日上海沦陷后,侵华日军第16师团沿锡虞公路西侵无锡,在东亭地区遭到中国军队的狙击。随后,日军在侵占长善坊后进行了疯狂报复。
长善坊的老人韩三宝至今还能清晰手绘出当年日军进入长善坊的地图。那天是11月25日。上午,两股日军侦察兵分别由陆路进入村中和沿北兴塘河西进。 三四十个日军士兵只要发现有躲藏的男人就开枪射杀。在顾家坟地,日军先用刺刀将吴香宝和一外来女婿活活刺死。村河北面有个水湾叫“新口流”,当时停靠着村里20多艘船只,上面有不少准备外逃的村民及外来的难民。日军把船上60个男人全部赶上岸,排在西河北靠芦苇塘的圩岸边。在搜身之后就开始屠杀。据回忆,其中胡阿毛、吴阿三见日军杀人迅速转身逃往芦苇丛中。日军朝他们开枪,所幸的是胡阿毛仅头上擦破了点皮,两人侥幸逃脱。为防止剩余村民反抗和逃跑,所有日军一起对他们进行射杀。胡斌君、窦福林在日军开枪时机灵地顺势倒下,躺在死人堆里装死逃过一劫。胡阿琪因藏在船梢里未被日军发现,也幸免于难。
当天,最先闯进该村的一股日军纵火烧毁了8间房屋。下午3点左右,另一股日军又闯进村。这股日军在北兴塘河乘船由东向西行驶时,正好碰见从西河北坟地及芦苇丛中回村看动静的催瑞林、李阿二、谢龙生、华年根等6人,结果6人全部被杀,其中李阿二、催瑞林被枪杀后20多天尸体才浮出水面。

2 血腥华庄岸 华庄岸也在崇安区广益街道向阳村,而今这里和长善坊一样早已被新城建设覆盖了当年的旧迹。但同是1937年11月25日,日军占领华庄岸后,对手无寸铁的村民进行血腥报复。
当时李盘林正在田里干活,日军发现他后,一枪将他打死在田里。钱荣根还未来得及逃走,就被打死在家门口。钱阿宝的娘当时怀有身孕,在从后门外逃时被打死。此后,日军挨家挨户搜查,强行把全村没来得及逃走的男人赶出家门集中起来,然后用喷火枪焚烧房子。除两间没烧着外,其余60余间房屋和300多亩收场稻谷被焚烧殆尽。大火还未熄灭,日军又把那些男人押到东面大横港的一块空地上排好,然后用步枪、机枪进行射杀。在日军开枪之际,毛聚宝机灵地坠入河中,毛祥源、钱培泉也顺势倒地。3人得以幸存。
日军还疯狂奸淫妇女。村民潘荣秀、钱根秀遭日军士兵的轮奸。可怜的钱根秀还被日军抓到船上强暴数日,回到家时已不成人样。仅11月25日一天,日军在华庄岸村就屠杀无辜村民21人,烧毁房屋60多间、收场稻谷300多亩,轮奸妇女多人。(摘自《江南晚报》)       

⺌顔灬顔○o 2007-7-7 22:15:00 阅读全文 | 回复(1) | 引用通告 | 编辑

 

 



  • 圈子:生于80年代 
  • Re:5起日军在锡暴行首度披露之一

     

    紫色沙漠之所以把这篇《江南晚报》上的报道给辛辛苦苦打上来,就是为了让大家知道日本人的罪行,让大家清楚日本人在70年前的今天,在这块土地上做了些什么,知道吗,我打的时候,心也在颤抖着,特别是看到一个快临盆的孕妇被开膛剖肚,仅仅只因为她拒绝被日军强奸,呵呵,真可笑,不是吗,至于那被迫掉到这个世界的婴儿呢?还没能够睁开眼看这个世界,认识这个世界,就被那些禽兽给结束了生命!!!!!~简直惨绝人寰啊!~我发誓,我如果再对日本人有一点点好感,那也荡然无存了,有些人说历史书有些是夸大其词的,不能全信的,但是这个呢,这个是70年前幸存者,亲眼看到的事实,所以在这,我之所以登了这两篇文章,就是想让大家知道,更全面的知道日本人的罪行!!

    紫色沙漠 2007-7-7 22:38:14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发表评论: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站点公告<<<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时光祭<<<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日志<<<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日志回复<<<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站点信息<<<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链接信息<<<
     
    >>>站点留言<<<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