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驰与控制


  1、如何松驰?怎样才能控制?
    首先要深呼吸,必须沉稳。心气平和。排除杂念,目的明确,单一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要做的一件主要事情上。不管谁在看着我,哪些人多少人什么人在看着我,不管多少部机器对着我,不管多少灯在照着我,不管多少群众演员在言论着我,不管导演态度如何。演员此时此刻只想着我的角色,此情此景在干什么?为什么?怎么干?演员是行动大师,只有真听真看真感觉真交流真适应。
 
    只有如此才能做到松驰与控制。才能做到目中无人,心中有人,才能自然舒服感到自己心理创造人物的最佳状态。此情此景才能解放出演员创造的天性。演员只有做到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真中有假,假中有真直至做到真假难分的程度才是演员创造的最佳状态。演员要进入创造状态,最最重要的就是松驰与想像。不松驰容易紧张的演员不仅不能做职业演员,做业余演员也是不合格的。
 
    2、演员怎样才能控制?
    光有激情光能哭光会笑光会大声喊叫,吵吵闹闹,蹦蹦跳跳绝不可能成为一个好演员。好演员是他又在哭又在观察自己的哭,是否附合人物此时此景的哭?荧屏前银幕中角色的哭,一定要附合人物此情此景哭的到位,哭的适度,还得哭出艺术的美来,大鼻涕流满衣衫不是太难看了吗?演员不仅是在哭,而是控制自己的痛苦,控制自己的哭,演员不是演哭而是演控制,演员不能演激情不能表演情绪,不能表演结果,而是找到人物的动作为完成人物的目的而努力的行动,真实的听对方在说什么?真实的看对方在做什么?真实的想真实的拥护或真实的反对,一切为了对方,一切都是为了改变对方而极积的行动。宁要真中假,不要假中真。真善美是每个艺术家的追求,没有真哪来的善,哪来的美,文如其人戏如其人。
 
    做人不真,演戏也真不了,再高的演技不动心不动情永远当不了好演员,什么是最好的表演?“没有表演痕迹的表演才是最好的表演”。我永远要求我的学生今生今世无论是做人还是演戏,我只要求一个字:那就是“真”。真听,真看,真行动。当然,指的是艺术的真。如何检查是好是坏是对是错?就看你真实不真实?自然不自然?用观众的一句话来检查每个演员的就是“像?不像?”像就是成功。不像就是失败,检查的标准就是“生活”。演员的上帝是观众。不能关上门当皇上,自己认为的好不一定是好,观众说好才是真好。艺无止境,所以要求中国影视演员网的学生,要有艺不惊人,誓不休,锲而不舍的一股子劲头。要做艺术家不要做匠人,艺术家每演一次都是一次新的体验,新的理解,新的创造,而且是“一丝不苟”。匠人只是“机械的重复”而已。
floyd 发表于 2007-3-26 11:1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 标签:松驰 控制 
  • 发表评论: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日志分类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小站公告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日志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回复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留言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用户登陆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博客统计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