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的总体素质

同从事任何一种艺术创作一样创作者本人素质的高低、优劣往往决定着艺术作品本身的高低、优劣。从事表演艺术也必然如此。在舞台上,我们一方面可以看到有些演员身上充满魅力观众想看他(她)的演出,爱看他(她)的演出;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确实有不少演员在舞台上好像缺少点什么似的,很难有一种吸引的能力。虽然这其中有诸多的原因,但重要的原因,往往和这些演员所具有的素质有着密切关系。

那么,一个优秀的演员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呢?

演员的总体素质包括的方面很广泛。它既包括演员先天的形体与声音条件,长期的生活经历所形成的风度和气质,还有演员本人的生活素养、思想水平、文化艺术修养、专业技巧以及职业道德水准等诸多方面。一个演员是否具有魅力,往往就和这些方面的优劣有着密切关系。

在这诸多的方面中,先天条件是无法改变的。但是,决定一个演员是否优秀,是否具有魅力不仅仅在于这些先天条件。演员的魅力,实质上是有上述诸多方面的综合表现所决定的。一个天生丽质的女演员或一个相貌英俊的男演员自然会比相貌丑陋者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这种优势不是绝对,只有当它和上面所说的各个方面结合在一起时,才可能成为真正的优势。

事实上,在演员的总体素质中真正起决定因素的是演员本人的生活素养、思想水平、专业技巧以及敬业精神与职业道德水准。一个演员只有在这些反面努力去提高自己,才有可能使自己的总体素质得到全面发展。

floyd 发表于 2007-3-20 15:2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 标签:演员 总体 素质 
  • 发表评论: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日志分类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小站公告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日志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回复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留言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用户登陆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博客统计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