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南洋剧社博客的博客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站点公告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站点日历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日志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评论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留言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友情链接
站点统计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日志搜索
用户登陆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夜宴》中谁杀了章子怡皇后? 
 一哥 发表于 2006-10-15 21:36:00


国产古装武侠功夫动作香艳色情喜剧幽默悲情大片《夜宴》,带给电影观众太多的问号,其中最大的问号就是:最后影片结尾,皇后是被谁杀的?为了把这问号捋直咯变成感叹号,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

虽然《夜宴》是个开放式的结局,但杀死皇后的凶手可能有这么几个:

1、那个太监。这家伙一定是厉帝的心腹,从《夜宴》前部他一句话就让羽林卫“九人谋杀小组”成员在大桥上集体自杀,就可看出他的阴险毒辣和凶狠狡猾。

《夜宴》中关于这个赵高式的角色出现过几次。传递厉帝的口谕和组织御林军护驾,都是他亲自实施。没准儿,前任老皇帝被暗杀,也有他的份儿。

2、太常大人。太常大人虽然被皇后放逐,但很难保他不会为了给儿子女儿报仇拼老命回来手刃皇后“这个歹毒的女人”。尽管这种可能性不大,但不是没有!当然,这老头儿最后委派几个自己的心腹武林高手,找机会杀了皇后,这也是有可能的。

3、前任幽州刺史裴洪。这个固执不识时务的老头儿,最后被杖毙庭下。但他身为幽州刺史,总得有几个心腹家将,这些人为主报仇也是有可能的。

4、接任幽州刺史殷隼。这个小伙子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抱负,是个懂得八荣八耻忠君爱国的好同志。但他太年轻,最后死于皇后之手。

从片中一场戏里,我们看得出,殷隼手下有一帮子武林高手,他们善使弓弩,箭无虚发,且轻功了得,能飞檐走壁。这些人要是为殷隼报仇,皇后章子怡必死无疑!

5、太子无鸾。这个倒霉的太子虽然最后死在皇后的怀中,但归根到底,还是皇后害了他。他的朋友出面杀死皇后报仇,也是有道理的。

况且,最后穿透皇后胸部的宝剑,正是太子无鸾的贴身兵刃——越女剑。

6、厉帝。这个篡位之君,从一开始就料定自己没有好结果,不过,过把瘾就死是他的信条。皇帝也当了,皇后也睡了,马球也打了,夜宴也吃了,该知足了!最后,心甘情愿喝下皇后掺了耗子药的毒酒,死在皇后的膝盖头上,心满意足,无怨无悔!

不过,他的手下都知道是皇后毒死的他,出来个把个替厉帝报仇,也是可以理解的。

7、贴身宫女。其实这个人嫌疑最大!因为据我在工人影城电影厅中的观察,几乎所有观众看完电影,都把这位贴身宫女列为首要杀人嫌疑犯。可能是因为影片出现过这个宫女充满怪异眼神的特写镜头,于是大家伙儿都把怀疑的焦点集中到她身上。但是,关于她谋杀皇后的动机,大家也就见仁见智了。

据我分析,原因有以下几点:

a、该女曾经和先皇有染。她是皇后的贴身宫女,和先皇睡过觉应该不是枉加揣测。就是这一层关系,一日夫妻百日恩!她想替先皇复仇,惩治这个朝三暮四的皇后,于是用越女剑这柄“最善于贴身格斗”的利刃,从背后刺进皇后的背部。这也符合她的皇后贴身宫女的身份。很贴身。

b、该女曾和厉帝有染。你想啊,厉帝那个色鬼,那还不是夹到盘子里就是菜?所以,在皇后“不方便的日子里”,这家伙很可能就将目标对准了这个皇后的贴身宫女。就是这层关系,一日夫妻百日恩,这个贴身宫女就要手刃毒死和她有过“一夜情”的厉帝的皇后。为了爱,她什么都做得出!

c、该女曾和太子无鸾有染。太子无鸾是个多情的种子,他爱皇后,可皇后嫁给了他的父亲,既然真爱不可得,那就退而求其次,把皇后的贴身宫女当作替代品,聊以自慰。对太子来说,不过春风一度,但对该贴身宫女来说,却刻骨铭心!所谓“男人一夜,女人一生”,没准儿太子殿下都忘了这碴儿了,可这宫女却还记得。为了给心爱的人复仇,也是出于令人心碎的嫉妒,因为太子临死前抱过青女,被皇后抱过,可就是没有抱她,于是,仇恨蒙蔽了她的眼睛,最后她杀了皇后。

d、该女曾和青女是“好朋友”。看过《夜宴》的观众,无不为这位皇后的贴身宫女所表露出来的男性气息所困惑,其实,那个年代就已经有同性恋了。该女和青女很可能在讨论刺绣和用料等事宜时相识,相知,相恋。最后成为特殊的闺中密友。青女临终时的慷慨悲歌:“树有木兮,木有枝;妾爱君兮,君不知。”,那就是唱给这个贴身宫女听的。青女死于皇后的毒酒,贴身宫女将越女剑刺穿皇后的胸膛,这也是一报还一报!加上皇后临死前回身一望,用颤抖的手指向刺杀她的那个人,很明显可以看出皇后认识她。

加上镜头最后是越女剑被投入宫中养花的大水缸,这一看就是熟门熟路的人干的。要我,还真找不到门
  • 标签:电影 
  •    Re:《夜宴》中谁杀了章子怡皇后?
     3213(游客)发表评论于2007-3-3 15:13:18
    3213(游客)有点意思
    ``
    发表评论: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