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南洋剧社博客的博客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站点公告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站点日历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日志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评论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新留言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友情链接
站点统计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日志搜索
用户登陆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选超女还是上大学,这个帐得算算
 一哥 发表于 2006-9-2 18:09:00
新疆超女张美娜获得了长沙唱区第四名以后,又出现在复活赛上,但最终败北,美娜的妈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说:“这场比赛对我们家庭来说,非常辛酸,就像一场浩劫。”张美娜比赛结束了,她家花了十几万元,并欠了9万元的外债。

看了上述报道,我很有感触。为了这样一个明星炒做的节目,居然让一个一般收入的家庭投入那么大的成本,光是十几万元的金钱吗?当然不只,这个家庭以及他们的亲友还要投入多少关注、情感、体力、精力呢?那些又怎么衡量和计算呢。做超女这个梦,代价很大,圆梦的机会呢,却非常渺茫。

之前,还有报道说:某超女为了参加比赛,放弃了高考的机会。很多人都扼腕叹息,觉得选超女选得,都发疯了,怎么能为了这个明星梦想,连前程都不顾及了呢?可是,上学是为了前程,选超女不是为了前程吗?选超女会落选,高考不是也会落榜?选超女未必能成歌星,但上大学还未必有工作呢,不是吗?
因为长期关注教育,我很自然地把选超女与我们的学校教育联系到一起了。选超女让这个家庭投入了十几万元,因为是短时间一次性投入,显得是很大的一笔钱,一旦落选,会让大家感受到这个投入是非常不划算的,产生选超女弄得人倾家荡产,选超女是造孽的印象。

可是,我们把一个孩子培养到大学毕业又要花费多少钱呢?上小学(个别地方连幼儿园都有)就开始有择校费或者建校费,好一点的学校就要收取几万元,上初中、高中呢,更厉害了,公然收取,还有地方税务局已经对学校的择校费征收税费了,这是什么?不是把非法的学校收费合法化吗?不是把学校从事业单位改造成纳税大户吗?产业化教育,真是虽抱琵琶半遮面,却要呼之欲出了呢!大学呢?早已是收费甚至是自费的了,一年连学费、书费、食宿,再加上来往的交通费等杂七杂八的支出,花个一两万元是很正常的……

那么,我们的父母培养一个大学生要花多少钱呢?单纯的教育支出,也得小三十万元。好不容易盼着孩子大学毕业了,好家伙,毕业后就失业……这投入不巨大,失望不落空?不倾家荡产?其实为了孩子念书而欠债、甚至是地下金融的高利贷的,在我国农村地区也是不少见的……

嘿嘿,超女梦和大学梦,似乎都是老百姓的噩梦……
  • 标签:超女 
  •    Re:选超女还是上大学,这个帐得算算
     3213(游客)发表评论于2007-3-3 15:09:09
    3213(游客)自己喜欢就好~`
    发表评论: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