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牛虻观后感


 

转自话剧艺术中心BBS,zuo作者:愤世嫉俗ZO= -

今天终于有兴在上师大看到了这部让我期待已久的《牛虻》,但观后的感觉真的是让我受伤颇深!可以说是乘性而来,却败兴而归!
说实话,我并没有看过这部小说,所以本不该妄加评论,但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原著小说如果真的是象今天我所看到的舞台上所演出的这部戏一样的话,那它是怎么成为经典的呢?很显然,原著不会是我今天看到的这个样子,那么身兼编、导二职的“雷大导演”就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综观全剧,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假”,一切事件的发生都显得那么“假”,那么“人为”,那么“刻意”。感觉很多地方都缺少过度,或者说是交代,而有些是很必要的,所以事件的发生就特别不有机。
第一幕第一场,交代亚、琼、蒙的关系,可是我怎么也没有看出来亚和蒙到底是怎样的一层关系,一开始我一直以为蒙就是亚的父亲(虽然事实的确如此),他们是一家人,可直到看到那位突然出现的嫂子时,我才明白此时亚和蒙并不是一家人。其实这只是一个小纰漏,甚至称不上是什么纰漏,我的大脑十分愈钝也是我一直没明戏的原因之一,那么接下来,各种纰漏就真的有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了。
第一幕第三场,神父卡尔迪的出现是为了交代亚是怎么样泄露机密的,看这一场是一直在感叹符冲的演技,心想,如果换一个人的话,可能真就把这个人物演成道具了。
第一幕第四场,上校的出现让我云里雾里,不知所以然,一个大大的问号摆在心里——为什么抓了以后就这样给放了?难道是上校有什么阴谋吗?可是没有啊,直到演员谢幕我也没看见呀。
接下来嫂子出现了,也是为了交代,即亚是私生子这一事实。相信刘芳将来也会是一个好演员的,一上场就是一顿羊颠疯,没有前史没有后事,这绝对是一次痛苦的磨励。
这三个道具式的人物在第一幕的出现,说白了,就是为了一个目的,把亚瑟逼疯,好去跳河(戏里改成了海)。而这三场戏之间又着实没有过度,这就显得非常的人为,给我的感觉就是为了让他跳河(海)而让他跳河(海),这多假呀!
第二幕,天呢,残不忍睹!开会的演员们集体作状。那种几十年没见了的拿腔拿调的表演方式让实在是让人头皮发麻。
然后十三年后的牛虻唐而惶之的出现了,大摇大摆,目空一切。好象作为一名“组织内的成员”,他不该这样吧,他到底是来干嘛的,是来讨人厌的还是来工作的,他和玛尔蒂尼的矛盾好象是与生俱来的,是上天安排的,很难想象,两个素不相识的人怎么会这样。导演对这场戏的把握实在是失败,一人一句话,不分主次,没有轻重,就好象早年间的黑白电影里的某个场面一样。
然后是十三年后他与蒙的第一次见面,他要作什么,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的,难道只是跑来对蒙讽刺和挖苦一番吗?如果是的话,那好象除了最后一场相认的戏之外,十三年后只要牛虻和主教一见面就是一顿讽刺和挖苦。牛对蒙的爱在哪,最后一场牛不说的话,我是真的没看出来。他每次的讽刺和挖苦都是那么的雷同,让人倍感乏味!
再接下来,绮达出现了,三段舞跳的很好,一看就是舞蹈演员出身。可是三段舞再怎么好,我依然认为这个人物是可以被删掉的。相信原著中这个人物的设置对牛虻的情感世界的展现来讲,是必不可少的,然而按照现在的舞台剧本来看的话,这个人物的出现对全剧的发展没有多大的作用,反而是又搅戏又拖戏。
然后又是一次雷同的讽刺和挖苦。
第三幕,哎,真的不想再说了,该有的都有了,可就是感觉没滋味,刻意。为了被抓而被抓,然后又是一通雷同的讽刺和挖苦,直到最后相认,这一切发生的是那么平淡无奇,波澜不惊。无他,死则死矣!
我不敢说导演和编剧是在糟践名著,但可以想象,原著的魅力一定是大大的降低了!
至于演员的表演,虽然三位主演没有一位是我心中的人物,但我不是内行,不便评判,但我要说的是那位主教,实在是让我失望至极!
上海滩那么大的一个腕,表演基本功竟是那么不扎实,平翘舌都不分,前后鼻音就更别提了。还有,我看他在台上和牛单独的对手戏不比琼少,可怎么琼就认出来牛了,而他却丝毫没有察觉,老糊涂了,既然有一双母亲的眼睛,怎么直到最后才看清楚,当然,这也不能全怪老爷子,我又要说导演和编剧了。
以上纯属个人见解,没办法,过于失望,所以不吐不快,得罪之处,还望见谅!

文书曹 发表于 2006-4-28 18:14:25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发表评论: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