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话剧的类型和理解 


话剧的类型和理解

话剧的类型

实验话剧是指有实验和先锋性质的话剧,一般意义上说,小剧场戏剧就是指实验话剧,上海戏剧学院搞的小剧场戏剧节就是experimental theater festival。 (实验剧场戏剧节)

没有小品剧这种说法,小品是一种小型的独幕剧,在10-20分钟内有起承转合的独幕剧。

校园剧的说法也不知道是谁定的,大概只是指大学里做的学生社团搞的戏剧,在美国,校园剧应该属于非盈利性质戏剧(NOT-FOR-PROFIT-THEATRE),非盈利性质戏剧是美国话剧的主要形式,包括社区戏剧、大学校园戏剧等等。所有的这些话剧都属于话剧。

小剧场是一个可以变化观众和演区空间关系的场地,从而有助于建立一个恰到好适合于某一个具体的戏剧演出的空间。强调观众席与表演区的贴近、观演关系的灵活运用。
         1.黑匣子剧场         舞台可变动、伸缩延伸、三四面观众
         2.不规整的演出场所   工厂、教室、礼堂……

 

实验戏剧:没有完整的故事情节,没有刻意讲清楚一个道理,仅作一次演出而已——关注演出的真实过程。
表达自身的一种结构元素
戏剧现在的真实状态
剧本为演出而存在;剧本为演出而消失
对戏剧舞台的理解
对演出意义的理解
用真实的表演方式来关注这种真实存在,就成为这种实验戏剧的根本创作方法。
具体看是一些相互没有练习的事件。
整体看却出现了一种新的景象——实验戏剧的本质。

 
先锋戏剧:创新精神,不安于现状的创作冲动
          渴望冲破束缚而有所作为的艺术思想
          永远反映那些因不满足现实而期望更美好的社会理想
          先锋的思想、艺术

 

关于先锋剧的几点看法
1.先锋剧是戏剧的后现代流的一个分支,是对戏剧的再挖掘和创新。
2.先锋剧着重对精神和意识流的表达,是导演中心制的必然结果。
3.对于高校先锋剧,是一种很好很有益的尝试。但是,先锋剧由于过多的强调精神表达,使得非专业演员的我们在揣摩和表达上存在很大误区,同时,先锋戏剧由于在强调精神的过程中无意间忽视了演员的基本表演涵养,无形中制约了演员的发挥。
4.但是我们做任何事情,都应当从物质的实际情况出发。先锋戏剧的精神表达在多大程度上能够为学生所接纳,是很大的一个问题。先锋戏剧的精神表达在多大程度上能够为我们演员所演绎传达,也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
5.观众对现实主义风格的戏剧普遍接受,但对带有后现代派风格的戏(非后现代)有很大争议,有人也不甚理解,这是肯定存在的现象。但是这不代表我们会彻底放弃对戏剧尝新的追求
6.现实主义作为为大众所普遍接受的戏剧表演方式,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表现力,我们应当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提高个人表演素养,以更好的演出回报大众的关爱。

文书曹 发表于 2006-4-28 17:57:07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发表评论: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