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不是独木桥 勿以分数论成败
高考过后,分数已经揭晓,如今的家长大都以分数论“英雄”,分数的高低,重点大学的录取与落榜都变成了对子女前途是否光明的唯一尺码,高考之后其实考的是家长,能否正确对待子女考分的高低,孩子“过线”后能否尊重孩子所选择的志愿,如何安抚考试中发挥失常乃至落榜的孩子……这些都是每位家长必须慎重对待而且只能答好不能失误的一道道“必答题”。

  一年一度的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在千人瞩目万人牵挂中降下了帷幕,接下来的工作便是紧锣密鼓的阅卷、众目睽睽下的“亮分”和万众翘首下的录取。在高考结束之后不比高考轻松,十年寒窗是否金榜提名分数牵动着每位考生及其家长绷紧的神经。

  但是考过之后,能否正确对待子女考分的高低,孩子“过线”后能否尊重孩子所选择的志愿,帮助他们选定一所最适合其发展的学校,尤其是如何安抚考试中发挥失常乃至落榜的孩子,帮助他们减轻心理压力,恢复自信……这些都是每位家长必须慎重对待而且只能答好不能失误的一道道“必答题”。事实上,并不是每位家长在这些“考题”面前都能拿到及格分的。

  名落孙山,未能被大学录取,或是虽被录取,却不是自己向往的学校或理想中的专业,这是每个学生所不愿碰到的事情。但这恰恰又是相当一部分考生和家长必须面对的现实。就我国现阶段的教育状况而言,能被大学录取的学生毕竟还是少数,能进入重点高校、热门专业的考生比例则更小。偏偏不少家长将孩子成才的全部希望寄托在考上大学(甚至名牌大学)这条道上,认为考不上大学、上不了名牌就没了前途,甚至等于毁了一生。更有甚者将孩子考分的高低、能否考上大学、上了何种档次的学校与自己的面子、荣辱联系在一起,亲朋同事之间相互攀比,“子女荣而父母贵,子女耻则父母贱”。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而今社会更是为青年一代提供了多种成才的途径。只要脚踏实地,肯付出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在任何一个工作岗位上都可以开创美好的前程;相反,即便考上大学,上了名牌,如果以此为资本,一味躺在文凭上不思进取,此类学生最终也会沦为平庸之辈。媒体上披露的我国高级技工比例失衡、人员匮乏,许多企业高薪难以聘到高级技工,一家外资企业愿意拿5位博士换取一名高级技工……诸如此类的事实都说明了一个道理:读大学绝非成才的惟一渠道,低学历者只要努力照样可以搏得一片真正属于自己的天空。

  高考过后又是到了考验每个学子家长的时刻。也许这需要更多的勇气和平静的心态,希望每位家长都能坦然面对孩子的成败,每位学子都能够积极的面对以后的学习生活,毕竟,高考只是人生考验中的一次经历,在经历高考后我们应该学会坦然面对失败,用健康平和的心态去面对多彩的人生……

一哥 发表于 2006-6-28 21:54:28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发表评论: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日 历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公 告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登 陆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我 的 分 类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 新 日 志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最 新 回 复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留 言 板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BOLG 信 息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友 情 连 接


© COPYRIGHT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