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仗性风流,不以为耻(督导案例)

by - 2006-6-8 18:11:59

 督导案例:仗性风流,不以为耻

    梵花落尽:这个男人是属于道德感弱还是属于人格有问题?
    一个男人在事业上很成功,创业路也非同寻常,他风流成性、玩世不恭、胆大、脸皮厚,却引得无数美女竞上床。有一个很清纯的女孩子跟他在一起三年了,他跟那女孩偶而会说到他的风流韵事,连他跟过俄罗斯的女人有过关系和一个十八岁的女生怎么骗他发生关系并借以骗得钱财的事情告诉那个女孩。他甚至认为那个十八岁的很会骗男人钱财的“小妖精”认为是很世故很圆滑,很适合在社会生存,并“教导”那个女孩也向她学习。请问:这个男人是属于道德观念弱还是属于人格有问题?
    
    嘉琪:或许,是这个时代、这个社会的问题。
    从某种意义 上说,他对这个时代、这个社会是相当适应的。
    他认为自己有问题吗?

    梵花落尽:他不认为他有问题,但我认为他很有问题。如果说这他对这个时代这个社会非常适应,那认为他有问题的人是否相对于他来说还不及他适应这个社会?

    嘉琪:人不是只要适应社会就可以。
    如果我们不认为这个社会是完美的,如果这个社会确实是有缺陷的,那么,我们就不能单纯地适应他,我们也需要对社会施加更积极的影响。
    此外,人还要跟自己的内部系统沟通适应,比如,获得自己良知的认同。 
心理咨询有两个前提:
    一是求助者有求助动机;
    二是基于求助者的问题开展工作。

    明确了这两个前提,保持价值中立就变得可能了。

    梵花落尽:咨询者不是这位男人,而是文中提到的跟他三年的女朋友。她的求助动机是在她的眼里她不知道怎么去判断他男朋友这些观念问题,有时候她觉得她很崇拜他,在她眼里这是他男朋友社交能力之强是无人能及,再加上她也男朋友在外面很吸引很多年轻漂亮的女孩子也有所耳闻,她很害怕她在男朋友心中的地位被动摇,虽然她自已也不能确认在众多他男朋友倾慕过的女性当中她是不是排第一位,而且是不是唯一的一位。她逃避一切有关男朋友社交的情况,听到他电话响或听到女性在电话中传来的声音都会使她心惊肉跳,都会让她对他男朋友产生怀疑,却不敢询问、打听。
    另一方面她又痛恨他男朋友,他认为他男朋友伤害了她,只有不在乎自己女朋友的男人才会津津乐道他的情史,她认为她男朋友是一个道德观念很差的人,她觉得跟他男朋友没有一点安全感,她甚至不知道跟他在一起是怎样的身份,在一起三年从来没有承诺,家人也不知道他们在交往,各自也不进入各自的社交,一方面她觉得这样的生活很累,这样的男人不值得交往。一方面又很崇拜他的男朋友,认为她男朋友是一个很优秀的人,她甚至认为很多女孩子青睐他也是他男朋友的本事。

    有劳嘉麒老师帮分析分析这个案例。谢谢!

    嘉麒:她对男朋友的观念无法简单地做是与非的判断:

    一方面:
    她痛恨男朋友,因为他不在乎自己而感到受伤害;
    她对自己与男朋友关系的不确定性感到焦虑,内心因此没有安全感;
    她认为他道德观念差,认为这样的男人不值得交往,这样的生活很累;
    她害怕了解自己在男朋友心中的地位,因此避免获得相关信息;……
    另一方面:
    她崇拜他,因为他社交能力强,因为他对女孩有吸引力,觉得他很优秀。
    我把你提供的资料这样整理了一下,梵花有办法了吗?考虑一下?

    梵花落尽:我大概明白了,谢谢嘉麟老师!
    
    嘉麒:明白了什么?
    
    梵花落尽:明白了这个女孩离不开她男朋友的理由是建立在欲望不能获得满足而离不开他的假象,他的欲望表现在:她需要希望成为他男朋友身边女人不可替代的位置从而证明她是最优秀的。(应该说这个女孩是占有欲很强,虚荣心也很强)。
    是这样的吗?

    嘉麒:但我们不是要批评她,而是要帮助她。你会如何帮助她呢? 


    西山:我的观点和建议

    观点:
    1、心理咨询不回避道德问题,道德问题通常会表现出共生的心理方面的问题(心理学研究什么?心理问题和人格!),不包含心理方面问题的道德问题是不存在的。此外我们还要记住,心理咨询有教育功能;
    2、案例中的男士的不道德行为和不健康两性观念隐含两个心理方面的问题:其一可能是爱的匮乏,或许有童年生活阴影的影响,其二是人格缺陷,人格中有反社会倾向。其行为明显是有悖社会道德的(如果因此焦虑自责,就成心理问题;如果沾沾自喜自我标榜,就是人格问题,人格偏离常规了。)。
    3、人格问题不会孤立地仅仅在其社会生活的一个方面发挥作用。因为人格问题通常是心理问题充分泛化或在人生发展某个阶段发生心理问题固结形成的。对异性的不尊重必然会发展到对客户、其他社会关系的轻视。虽然我们不排除有些个体终生作恶而逃脱惩罚的情况的存在,但这个男士的发展之路上还是有被社会唾弃的风险的。从他对骗他钱财的女子的欣赏态度上看,他的风险很大。
    4、求助者的问题:(1)自身欲望遮蔽导致价值观念迷惘;(2)作为男士的秘密情人,有苦恼不敢跟家人朋友谈,说明道德感强,知道自己的选择不妥当;(3)不敢正视现实,性格懦弱。总之,从她的现状看,她不是一个能够征服或者拯救那位男士的女人,而是他众多性伴侣中可能最适合结婚的一个。他需要的女人就是一个花瓶,而不是一丛玫瑰。她不甘心当一个花瓶,她有良知和道德感,她为此焦虑。

    建议:
    1、详细询问女士有关该男士的信息,寻找其人格发展轨迹,做出合理的解释,提高女士对这位男士的认知水平,理解男士并非强者,而是一个需要帮助和辅导的人,破除她对他的迷信;
    2、探询女士求助的目的,分析她对男士的期待是什么,为什么,找到深刻的心理原因,领悟自身的不足之处;
    3、与女士共同探讨,她有哪些优势,能做什么来有益于自己的生活?如果女士对男士有爱,愿意嫁给他,那么,女士能为家庭做什么,为未来的丈夫做什么,怎样保护和伸张自己的权利,为了爱情,与男士的人格缺陷作斗争?
    4、如果你自信有能力矫正人格缺陷,那么约请男士进你的咨询室吧。你应该有办法跟这样的人交上朋友吧?


    嘉麒:多谢rainpapa 网友分享自己的观点。欣赏你认真负责的态度。

    梵花落尽:恩……我知道了,谢谢各位老师!

    西山的自我反思:必谦卑方得寸进,唯宁静才能致远

    回过头来细细阅读嘉麒老师和梵花的对话,兼其他网友的插话,深深叹服嘉麒老师的睿智和冷静。寥寥数语的资料整理已经指向了咨询的通道,而结果也呼之欲出。我却并没有深入跟进。我的判断还不如未受过职业训练的梵花的准确。为什么?
    还是多年的学校咨询经验作祟。不知不觉就把自己的德育讲师习惯放了出来。一上来就对嘉麒老师说的“从某种意义上说,他对这个时代、这个社会是相当适应的”这句话就有不同意见,于是没有静心来阅读后面的督导文字,却蓄了势要表达我的观点。
    以我现在的认知能力和学术积累,我尚看不出我的观点之1、2、3有无谬误,但4却是可笑的。因此建议也是很值得商榷的。另外,在嘉麒老师的督导版上说那么多话,正应了言多必失的古训,而且非常没有礼貌。我为什么这么躁?
    可能有三个因素在作怪:1、网友的厚爱和抬举,前辈的包容,让我滋生了骄气;2、一段时间的论坛交流,吸收积攒了不少负性情绪(心理垃圾),耐受性降低了;3、自身的职业发展不顺利,失落感等,都影响了对论坛的参与。
    我需要督导。我要淡出休息一段时间。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发表评论:
无锡南洋剧社博客
Powered by Oblog.